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星期日

    阿斯塔纳峰会开启全新“上合时间”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11日 05版)

        盛夏时节,“草原明珠”阿斯塔纳迎来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6月8日至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以及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悉数到场,共同参与这场影响深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带一路”倡议、“命运共同体”再度成为峰会关键词。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特殊的时间节点,也迎来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事件。在本次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种看似寻常的扩员进程,实则折射出上合组织与众不同、弥足珍贵的特点。与此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也从中亚拓展到了南亚、从欧亚内陆延伸到了印度洋,实现了分量和体量上的双重升级。而这一看似大胆的举措,实则体现出上海精神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正是有着这种十五年如一日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吸引了众多国家的注目和加入。也正是因为有这一种精神,人们有理由相信印巴两国的加入将为上合组织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上合组织也将成为助力印巴关系增信释疑、磨合减压的全新着力点。

     

        纵览本次峰会成果,敏锐的现实关注和成熟的务实态度是鲜明底色。从阿斯塔纳宣言到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到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等7份决议,从签署《2017—2018年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合作纲要〉联合行动计划》到《上合组织秘书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一系列立足现实、着眼解决方案的具体条文,彰显出上合组织的实干精神。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支柱。我们看到,上合组织不仅对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切和担忧的恐怖主义、极端势力加以特别关注,还开始有了真正具有可操作性的合作条款。作为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肆虐的重灾区,上合组织成员国集中的中亚、南亚地区早已深受其害。面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影响外溢、本地区内部不稳定因素的同频共振,团结起来、打击并遏制极端主义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高度共识和行动意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对于人文旅游、医疗救助领域的合作,本次峰会也从顶层设计的层面给予了协调统筹。这从侧面再次说明,上合组织绝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多边国际政治组织,更是一个旨在造福于区域内普通民众的极富责任感的地区组织。

     

        阿斯塔纳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峰会自然少不了“一带一路”的浓墨重彩。无论是展现本次峰会成果的新闻公报,还是体现各成员国共同主张的阿斯塔纳宣言,都能找到这样的字眼:“成员国欢迎”“高度评价”“一致支持”……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期待和必谈话题。这种热络实则来源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战略之间的顺利对接。截至2017年4月,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2亿美元,成员国来华投资10.9亿美元;中国在成员国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487亿美元。中国在上合组织国家建成了21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而中乌鹏盛工业园、中吉“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园区、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力大动脉等一系列成果的落地,也让上合组织成员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水涨船高。

     

        作为2018年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下一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主办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也为上合组织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从一个更高的层面去体悟本次上合组织峰会,观察家还能感受到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其中的贯彻和彰显。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点建议: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这五点建议之后,不仅紧跟着中国倡议、中国行动,同时还与本次峰会的思路和成果深度契合。比如,携手应对挑战就有《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的签署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坚持开放包容就有印度、巴基斯坦两个南亚国家的顺利加入。可以说,政治理念相同、发展道路相似、历史遭遇接近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深度认识到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指引。这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站在阿斯塔纳时间里,瞩望上合组织的未来。有一如既往、共迎挑战的团结互信,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包容。上合组织新时间里一定会实现更多更大的新成就。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