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宁夏盐池麻黄山:

    让小乡村四季有看头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8日 03版)
    到麻黄山住窑洞,成为城里人的别样体验。本报记者 王建宏摄/光明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经过两三年犹豫,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松记水村村民饶文明毅然拆掉了2009年辛辛苦苦盖起来的4间砖房。“盖这房子时请不起工人,累出来的腰疼病去年才做了手术。”妻子周彩琴在拆房子时,十分不舍。

     

        是什么让他们下了这么大的决心?

     

        这几年,随着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和人们旅游观念的变化,乡村游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我要建一个农家乐,有水冲式卫生间的,等这几天安顿好庄稼就开工。”饶文明几年前就开始办特禽养殖场,每年养殖几千只珍珠鸡、野鸡、呱呱鸡,纯收入八万多元。要是能做成美食卖出去,一只鸡还能增值30元。

     

        松记水村位于陕甘宁交界处,村东头有一个三省界碑,旁边有一座明长城烽火台。村民们发现,从几年前开始,时常会有一些城里人前来观光探秘。由于周围都没有餐馆,游客们就给村里农户掏点钱,让做点当地特色的荞面、滩鸡和羊肉。这些纯天然食材做出的农家饭征服了城里游客的味蕾,加之民风淳朴、价格公道,口口相传,这里便积累了很好的口碑。

     

        这种现象引起了麻黄山乡党委书记罗刚的注意,他说:“麻黄山封闭偏僻,但从另外一个视角看,恰好具有独特的神秘感和吸引力。司空见惯的烽火古台、窑洞民居、民风民俗,吸引来很多都市人。”

     

        麻黄山曾为明代庆王朱旃的放牧草场,在明清时期草茂林葱、山峦锦绣。麻黄山乡对境内的李塬畔革命遗址、宁夏工委会议遗址等历史遗存和休闲农业资源进行了梳理,提出了“魅力省域边城”的旅游定位,进而挖掘出“春赏杏花”“夏营原野”“秋望星空”“冬观雪景”四个旅游主题,规划出两条旅游线路,按月开展杏花节、徒步露营等12项活动。

     

        即使在最偏僻的角落,只要接入互联网就可以融入整个世界。用手机微信扫一扫村东头路边一个电子地标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四季麻黄山”微平台便跳了出来,自驾指南、风物特产……不一而足。记者看到,饶文明的“饶氏农家乐”也在这里上了线,除了在线订餐,还可以邮购这里的土特产。饶文明说,去年端午以后的一段时间,基本上天天有人来,北京、西安、银川、吴忠的都有。

     

        隔壁何新庄村,以村集体经济形式建设的窑洞农家乐——何家大院颠覆了人们对窑洞的印象,不仅传承了窑洞冬暖夏凉的优点,通了上下水、设置了现代化的卫生间之后,舒适度不亚于城里的酒店客房。

     

        黄羊岭村村民宋景善的28亩大接杏去年成了香饽饽,很多城里人慕名前来。“连采摘费、运输费都省了,五六斤装一箱,坐在地头上只管过秤收钱就行。”宋景善看着树上的累累青杏眉开眼笑。今年,宋景善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在乡政府补贴政策撬动下,全乡大接杏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还申报了“麻黄山大接杏”注册商标。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相应的基础设施支撑,但麻黄山乡的街道依然是三四十年前砖土结合的老旧房,小城镇功能极不完善。从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挂职麻黄山村第一书记的路修堂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麻黄山乡被纳入今年的美丽小城镇建设,获得项目支持资金1500多万元,将于近期开工。

     

        5月11日,中国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盐池县麻黄山乡经层层竞争,最终拿下“年度乡村旅游示范奖”。

     

        5月底,一个工程队住进了饶文明家。两个月后,一段柏油路将直通三省界碑处。

     

        6月初,一场大雨滋润了干渴的大地。通往三省界碑的十几公里道路两边的土地将全部种上荞麦,待到荞麦花俏时,一段充满诗意的花海长廊将直通明长城烽火台。

     

        麻黄山,正在期待着一次乡村旅游的“荷塘效应”。到那时,“魅力省域边城”将踏歌而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