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我想把高铁带回国”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7日 01版)
    5月7日,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客专(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进行联调联试。光明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新名片】  

     

        “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国?”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评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新四大发明”,高铁力压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留学生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现代生活方式。

     

        “从北京到上海只要不到6小时,这个距离相当于布加勒斯特到巴黎”“我可以看着窗外,看到各种风景,就好像整个中国都在眼前移动”“我想把高铁带回国”……风驰电掣的中国高铁,彻底征服了留学生们的心。

     

        以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发展为依托,凭借在工程建造、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等领域的创新成果,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高铁让中国变得越来越“小”

     

        6月2日,随着一列动车检测车从宝鸡南站驶出,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这条全长401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将在7月开通,这意味着孤悬西北地区两年半的兰新高铁,即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被打通。

     

        从2003年中国铁路启动秦沈客运专线,到2008年、2009年开通运营的中国最早高铁京津城际和武广高铁,中国高铁发展进入了让世人惊叹的高速时代。到2016年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已有2.2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

     

        铁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交通出行条件,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从重要城市之间的单线,到“四纵四横”路网基本完成,再到“八纵八横”蓝图徐徐展开。中国高铁正让中国越变越“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

     

    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从2007年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到2010年京沪高铁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纪录,再到2016年中国标准动车组以单列421.9公里的时速成功交会,创下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最高速……近年来,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取得长足进步。

     

        今年2月25日,随着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上线运营。

     

        “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研制,目的在于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国标准动车组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穿越塞北风区,翻过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中国高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成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经验最丰富的国家。

     

        2014年开通的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同时也承载着海拔高差最大、穿越最长风区等7个世界之最。兰新高铁途经烟墩风区、百里风区等四大风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车设计师王铁胜介绍,兰新高铁在世界高铁建设中首次设置防风工程,长达462公里,挡风墙、防风明洞、挡风屏三大技术应用世界领先。

     

    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今年4月4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在雅加达签署。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雅万高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雅万高铁项目全部采用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是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第一单。”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高铁建设的平均成本约为2.03亿元人民币/公里,中国高铁建造成本仅为全球平均成本的一半左右,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目前,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安伊高铁和进入实施阶段的雅万高铁,中国高铁凭借竞争优势还将迎来中巴铁路、沙特麦麦高铁、匈塞铁路、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等诸多机会,高铁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亮丽名片。

     

        (本报记者 陈恒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