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开放、合作是中欧领导人会晤关键词

    作者:杨燕怡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6日 10版)
    杜伊斯堡是德国最大内河港口,中欧重要物流铁路枢纽。图为在杜伊斯堡的DIT货运场站,塔吊搬运中欧班列集装箱。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进入温煦夏日的布鲁塞尔迎来了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6月2日,在欧盟总部,李克强总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中国-欧盟关系、各自国家和地区发展情况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这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在世界形势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举行的: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欧盟一体化遭遇挫折,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各国相互开放与合作经受严峻考验,欧盟机构内外围绕欧洲一体化向何处去、欧洲如何适应和塑造全球化的大讨论方兴未艾。在开放还是保守、合作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的政策取向上,中国和欧盟将给出什么答案、做出什么选择,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这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传递了清晰信号。

     

        一是表达了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定意愿。欧方积极评价中国全面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成就,认为中国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给中欧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和更广阔空间。欧盟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愿加强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中方重申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开放的欧洲,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欧洲一体化,尊重欧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双方一致认为,中欧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要继续携手,积极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用中欧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用中欧合作的正能量助力中国和平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让中欧合作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二是发出了尊重多边规则和国际秩序的明确信号。李克强总理阐述了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共同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强调中欧要结合国情、顺应大势,积极作为、主动适应,坚持开放与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在互利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双方就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进行了沟通。中方认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必须得到遵守,欧盟应当切实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与中方共同发出尊重多边规则和国际秩序的积极信号。中方表示注意到欧盟表示正在就此修订相关法律,希望相关修法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是非歧视性的。欧方表示在应对诸多全球性挑战方面,其立场同中方相近,愿同中方一道维护多边国际规则,共建开放、符合国际规则的世界经济。

     

        三是强化了中欧务实合作的前进势头。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国发展近况和发展理念,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利益;强调中国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同欧方一道,坚持开放理念,坚持合作主线,推进在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互补优势,互利共赢。欧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赞同。会晤期间,双方签署多个合作文件,涵盖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海洋与渔业、旅游等诸多领域。李克强总理、容克主席还共同出席了中欧工商峰会、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中国-欧盟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等配套活动,同各界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会晤的丰硕成果彰显中欧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的强烈意愿。

     

        四是扩大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共识。欧盟领导人热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愿进一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欧盟同中国的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中欧双方都主张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对话协商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维护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作为会晤的亮点,中欧双方表示要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巴黎协定》。双方还表示,将共同发展好二十国集团的治理机制,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作出贡献。

     

        五是重申了对话协商管控和处理分歧的原则。中欧国情社情差异较大,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存在矛盾和分歧是正常的。中方强调,关键是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求同存异,对话协商,在集中精力做大合作蛋糕的同时,以全局思维、长远眼光和政治智慧对话协商,建设性地管控和处理分歧。中方希望欧方客观全面地看待贸易公平问题,强调中方致力于营造更开放、更公平、更规范的投资环境,形成双向开放、平等开放、互利双赢的格局。欧方表示,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本着互惠互利、坦诚相待的精神密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努力消除影响中欧合作大局的因素和问题。

     

        概括地讲,开放、合作,是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朴实无华,内涵深刻,彰显担当,为新形势下中欧破解各种难题,促进经济增长,分享发展成果,造福人民大众,提供了清晰的路径。我们希望中国和欧盟相向而行,携手奋进,推进开放型合作,释放发展潜力,努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作者:杨燕怡,系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