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展现当代儿童精神风貌

    ——我看音乐儿童剧《田梦儿》

    作者:李若君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12版)

        田梦儿的故事源于连续两届举行的江苏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两百个孩子的感人事迹,激发了编剧薛梅的创作灵感,音乐儿童剧《田梦儿》应运而生。这部作品不仅弘扬了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更为孩子们谱写了一曲梦想之歌、正气之歌、成长之歌。

     

        现实题材不好写,但孩子们却喜欢看。看到舞台上的故事和人物是自己熟悉的、亲切的,会让小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这样的作品可以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观众席里的孩子和台上的角色可以同呼吸、共命运。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最有力量,最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感,这也是作者坚持现实题材创作的最大动力。

     

        给今天的孩子们写戏,不仅要脚踏实地深入生活,写出能吸引他们的故事,还要考虑今天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审美需求,为故事赋予今天的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擅长歌词创作,喜欢用音乐儿童剧、用歌舞演故事的形式演绎现实题材,也成了作者鲜明的个人化风格。

     

        除了鲜明可感的人物形象,作者还把高尚的情感、昂扬的立意和宏大的主题寓于丰富多彩、激烈跌宕的矛盾冲突中,寓于好玩好看的游戏场面中,并上升为艺术审美的层次,让作品具有了思想性、娱乐性和艺术性。

     

        比如“同桌”一场戏,作者描写了一群当代独生子女极度渴望友谊、渴望找到同桌的心情。同时又设计了主人公田梦儿初来乍到,同学们与她格格不入,故意疏远和排挤她的相关情节。田梦儿不得不孤零零面对所有人,却没有一个人愿意与她同桌。群体与个体,渴望与失落,狂欢与寂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热烈的友情狂欢场面背后,却凸显出孤单的田梦儿对友情的渴望——这正是这场戏的思想性所在。

     

        在全剧高潮段落,当田梦儿和同学们用真挚的情感唤醒了爷爷模糊的记忆,同时揭晓了田梦儿是个弃婴的身世,祖孙相认,抱头痛哭。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就可以结束了,但剧情突然发生了反转。

     

        正当田梦儿和同学们要爷爷忘了同样被收养、但考上大学就失去音讯的姐姐,忘了那个“白眼狼”的时候,爷爷却拿出了姐姐写回家的最后一封信。原来姐姐为了报答爷爷的爱,去贵州山区支教,去帮助更多的失学和留守儿童,却不幸在一次事故中为保护学生英勇牺牲了。

     

        此刻,田梦儿之前对姐姐的怨恨和误解,化成了对姐姐深深的爱和无比的愧疚。姐姐把对爷爷永远也回报不完的爱,传递给了更多需要爱的人。田梦儿和同学们泪流满面,立志要继承姐姐的遗愿,把爷爷给予自己的爱,同样回报给更多需要爱的人,回报给社会,并要一起帮助爷爷回到家乡,实现重建家园的梦想。

     

        刹那间,孩子们像变魔术一样,拿起自己制作的道具,假定性地演绎了一场爷爷期盼的中国梦:黑的瓦,白的墙,桃花红,菜花黄,还有琅琅读书声,伴着泥土香,天地人和顺,耕读万年长……这时,这出戏的思想性、娱乐性、艺术性达到了高度的统一,我这个老观众也被深深感动了。

     

        《田梦儿》这部展现当代儿童风貌和时代精神的作品,一经演出就受到了观众们的强烈反响,这得益于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和“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基地的精心策划和鼎力支持,再加上江苏金坛华罗庚艺术团精湛的演出。大家一起心怀儿童戏剧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才有了今天丰硕的成果。

     

        (作者:李若君,系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