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用家风传递正气 用情感传承文化

    ——关于电视节目《乡约》

    作者:李晓梅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12版)
    《乡约》在攀枝花市东区录制现场,当地艺术家向主持人展示书画作品。 冯明仕摄/光明图片

        前不久,央视一档大型户外相亲节目《乡约》来到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的花舞人间景区,2000多人参与了现场录制。节目主持人、“电视红娘”肖东坡为攀钢冶金工程师余彬说媒。节目在欢乐之余,最能拨动观众心弦的还有大家对家风话题的热议。在现场长达两个小时的节目中,《乡约》将嘉宾个人成长、情感体验、家庭故事与家风家教相结合,在相亲互动中讲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故事,用平实的情感彰显新一代年轻人背后传承的家庭观、婚恋观,在欢欣鼓舞的热闹气氛中实现了以文化人的引导作用。

     

        快乐的访谈风格、浓厚的人文情怀以及多元化的传播途径,让《乡约》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与推崇。每一场节目的录制,都给一座小城带来一场狂欢、一股文化清流,同时打开一个向全国观众推介自身品牌的窗口。

     

        在攀枝花市东区节目录制现场,男嘉宾余彬是攀枝花市引进的特殊人才。作为理工男,他厨艺不错,还爱好运动、喜欢音乐。在节目中,他还分享了自家的家风、家训的故事。余彬说,他们家是属于传统的农村家庭,家里姐弟四个都不善于表达感情,但都能心照不宣地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关心。余彬可能会比父辈更擅长表达一些,但是如果一定要选择,他还是会给加班的另一半送上盒饭而不是说“我想你了”。余彬说自己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懂得了,爱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爱之于人,行胜于言。主持人在结束语中总结道:“虽然没有语言却依然能够让我温暖感动。无声的付出让平凡的爱流于平淡,却能加深最真挚的情感,就像风可以吹灭蜡烛,却也能助燃烈焰。”这样温馨善意的提醒启人心智。

     

        《乡约》在不同县市、乡镇搭起舞台,播撒快乐。《乡约》每期节目的嘉宾都是不同家教培养出来的,什么样的家风就造就什么样的孩子。而选择什么样的家庭联姻,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和未来,才是最好的选择?节目力求通过丰富的文艺手段来展示和树立起良好的家风,并将它发扬光大,践行到生活的每个细节当中。

     

        通过讲述家风传承故事,《乡约》实现了对主流价值观的正确引领。同时,节目注意烘托气氛,让观众参与其中,形成台上台下呼应共鸣的氛围。主持人走下舞台,到观众中随机采访,让观众在欢乐轻松的状态下发表对男女嘉宾的评价。这一段百姓即兴点评是《乡约》的重要表现方式,给群众一个表达自身的舞台,传递当下的社会新风尚,既调节气氛,又画龙点睛。节目把“接地气”的质朴生活表达与电视综艺相结合,处处流露出对农村广袤田野的热爱、对父老乡亲的亲近。有时,还采用地方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元素来贯穿节目,比如安徽涡阳的花鼓、山西永济的梆子戏、陕西杨凌的老腔。到农村去、到生活一线去的创作思路,远远超越了演播室录制的局限,彰显了对文艺创作规律的尊重与践行。

     

        《乡约》以厚重的文化气质和温暖的人文情感,回归家庭、传承家风,展现值得尊敬的生命,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鼓舞人、启迪人。

     

        (作者:李晓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