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

    作者:傅歆 黄宇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5日 11版)

        马克思曾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整体状况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长久思考得出的必然结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和提出的。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源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的时期,我们党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理论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成果,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基本国情的“变与不变”,对当代中国国情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点。唯物辩证法坚持问题导向,敢于面对矛盾,及时化解矛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观点和系统思维,分析、研究和解决当今中国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强调抓住当前阶段的主要矛盾,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本身就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指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集中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我们要建成的小康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的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是圆梦中华的强大动力和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圆梦中华的基本方略。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是圆梦中华的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

     

        (作者:傅歆 黄宇,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