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转变思路,用好课堂主渠道

    作者:孙熙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01日 14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思政教与学】

     

        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清华大学现场观摩高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进展新成效时指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好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打好“五大攻坚”战役,即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五大攻坚中,关键是思路攻坚。

     

        第一,首先让学生明“道”、知“道”。

     

        真懂是一切学习的前提。要让学生真懂,老师首先自己要先懂,要做到讲“真道理”,讲“家常话”,讲“中国话”。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选拔最优秀的教师,选拔真正懂马克思主义、爱马克思主义的人来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以其昏昏”不可能“使人昭昭”。

     

        第二,必须要解决“真信”的问题。

     

        教师如果只是把知识讲的清楚明白,还远远不够。如何在“知道”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学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道理转化为自己的内在德行,转化为自己精神系统的有机构成,转化为自己的一种素质和能力,成为自己认识、观察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变成学生的“血液”,流动在学生的体内。这就是信“道”和成“道”。所以,真信的实质就是内化于心,这既是教师教学的关键,又是学生学习的关键,还是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正如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

     

        第三,最关键是解决 “真行”的问题,即落实到“怎么用”。

     

        真懂、真信,就会真行;明道、信道,就会行道。人和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就是人的活动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人总是在活动的过程中对象化自己的本质力量和意志情感。有什么样的思想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实践行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思政课教师应该以德立身,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和践履者,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把知识的传授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塑造生成紧紧连在一起;既言传又身教,把思想的传播和行为的践履紧紧连在一起;既潜心问道又关注社会,把个人的理论研究和服务社会紧紧连在一起;既坚持学术自由又恪守学术规范,把学术研究和学术成果的运用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师导生,率先垂范。

     

        第四,把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

     

        目前,思想政治教育最普遍的问题是理论与现实脱节。有的教师自说自话,缺乏对现实问题的关注;照本宣科,不敢面对学生的思想实际;教材过于理论化,忽视生动性和可读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不够。这就导致了老师讲的,学生认为不能解决问题而不想听,学生想听的教师不会讲或者讲不好。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意识,不无病呻吟,不哗众取宠,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我们正在进行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以此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与期待。

     

        总之,打好思路攻坚战,必须用好课堂主渠道,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切实丰富教学手段,在真懂、真信、真行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的有机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成学生在生活实践中的生动道理,让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变成指导学生做人做事的管用办法。

     

        (作者:孙熙国 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