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星期一

    天津高校:

    让思政课火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01版)

        如何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这是天津市各高校领导眼下考虑最多的问题。

     

        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天津市委立即举办了一期高校领导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天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问题,针对实际制定整改措施。为了让思政课真正“火”起来,天津开出了“处方”:让教师有动力,让课堂有魅力,让创新有合力。

     

    让教师有动力

     

        与专业教师相比,许多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在职称晋升、科研立项、提高待遇等方面往往被边缘化。久而久之,思政课教师也自觉人微言轻,缺乏创新教学模式的动力。“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要让思政课教师有荣誉感、自豪感。”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青海说,“今年以来,天津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做了10件事,归纳起来就是:给政策倾斜、给编制保证、给资金支持。”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首先要从队伍建设入手。在对16所高校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后,一系列实打实的措施相继出台:思政课老师严格按1:350的师生比足额配备,3年内将增加思政教师、专职辅导员1000余人;按照从大一新生中全员选拔、分层培养的方式,在4年内集中培养100名“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者”;2017年内投入900万元重点建设3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三五”综合投资计划中单独列支4000万元,通过“教改创新团队”“教改成果推广”“精品课程”“领航学者”等项目,专项支持思政课的科研创新……“从今年开始,高职和独立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聘任将按照规定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杨青海说。

     

    让课堂有魅力

     

        思政课的魅力哪里来?天津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回答是:来自于真理的力量,来自于直面现实的勇气,也来自于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

     

        让学生登上讲台唱主角是天津高校思政课改革的得意之作。天津高校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大学生思政公开课大赛,迄今已有千余名大学生自组团队,从自己的视角探讨、解答同龄人“成长的烦恼”。“大学生选题、备课的过程,同时也是自主思考、自我教育的过程。由于发挥了学生主体能动性,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思想共鸣,效果很好。”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赵明说。

     

        增加思政课教师的社会阅历和知识底蕴,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一环。为此,天津市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社会考察和挂职锻炼,建立了京津冀思政课教师交流研修机制,先后组织思政课教师2571人次到各地交流学习。此外,天津市教委还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近5年来举办培训班30余期,组织讲座、报告200多场。

     

    让创新有合力

     

        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就要勇于创新,通过凝聚各方力量,让思政课堂有效延伸。

     

        从课堂向校园延伸。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天津市立足于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理念,一年来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近2万场次,参与学生达到266万人次,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从校园向社会延伸。天津立足于“学生体验”,强化价值观教育的实践养成。全市56所高校全面实施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将实践活动列入教学计划。目前天津各高校共建立各类大学生实践基地2210个,每年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超过4000个,形成了“创新创业在基层”实践品牌。

     

        从线下向线上延伸。天津各高校善于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在“网络课堂”发力。迄今,全市高校已建设思政专题网站201个、辅导员工作微博1948个、官方微信公众号536个,许多思政教师还建立了个人公众号。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