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

    短视频热为内容生产者带来哪些利好

    作者:光明网记者 郭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05版)
    在贵州习水土城古镇,三位主播听当地的90后向导陈炜(左一)介绍红军四渡赤水路线。新华社发

        【短视频:互联网内容创业的新风口】

     

        当前,视频内容的创作不论量还是质都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记者采访了二更首席运营官皮行早、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洋葱视频联合创始人聂阳德等三位有代表性的短视频行业内容生产者,请他们分享对于短视频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思考。

     

    不仅是风口,也是传媒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

     

        “同样是做健康类的信息传播,为什么我不去看那些养生类的文章和电视节目,要来看短视频?”马昌博以视知旗下“女子力科学社”这一档健康类短视频为例,他认为,作为一档知识解释类的短视频,首先会在短时间之内最高效地提供这一领域的信息和知识,同时还能运用动漫这种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与此同时,年轻人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就可以看,自然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

     

        除了吸引原本属于传统媒体的受众,短视频行业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传统媒体的人才。“二更旗下的导演、剪辑等创作人员有200多位,其中很多是从电视台出来的。”皮行早直言,对传统媒体从业者而言,不少人是很希望自己去转型的,因为除了几家顶级的卫视之外,他们已经很难再有很好的、看得到的发展空间了。

     

        “就像我们从原来的马车时代到现在的汽车时代,内容的碎片化和可视化是时代大潮的转折,是不可逆的。”在马昌博看来,短视频不仅仅是风口,也是传媒行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内容和运营缺一不可,应同等重视

     

        与业内早已熟知的二更和视知TV不同,初出茅庐的洋葱视频近日以“办公室小野”系列短视频爆红网络。“截至目前,我们一共做了16期短视频,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5亿次,单条视频播放量超过3000万次。”聂阳德表示,虽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但由于内容不错,加之运营得当,他们不仅仅在国内,在国外也拥有了大批粉丝。

     

        “短视频除了要有足以吸引受众的内容,同时也应当重视传播渠道,我们的短视频同时会在国内160多家、国外30多家平台上进行传播。”聂阳德说。

     

        皮行早也认为,只做内容不做运营,是不可能在新媒体时代得到品牌效果和市场传播效果的。“好的内容需要出色的运营团队来做曝光,做品牌提升。”

     

        但与此同时,为了追求更高的曝光量,一些低俗类的短视频却依靠博人眼球的标题吸引了不少受众。“制作这类短视频,就跟吸毒一样,短期有快感,长期来看,死路一条。”在马昌博看来,目前不少平台因为看重流量,推出不少赚人眼球的低俗视频,他并不看好这类短视频的未来。

     

        皮行早也给出了相似的判断:“这样的流量其实是低价值的流量,因为大部分看低俗内容的受众,购买能力其实不强,品牌也不会选择植入到这些视频当中,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做高质量的纪录片,这会提高议价能力。”

     

    短视频受到越来越多广告主青睐

     

        受众的不断增多,各类传播平台越来越高的曝光率,使得各类短视频得到了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青睐。

     

        聂阳德透露,结合“办公室小野”的拍摄场景,未来会有广告植入其中,目前也在与广告商进行洽谈。

     

        “相比于在传统媒体上做广告,我们更加注重内容的传播性,我们会把广告的品牌和理念融入短视频的故事中去,而不是生硬地去造一条广告出来。”皮行早说。在2017中国内容营销金瞳奖颁奖典礼上,二更为品牌LEE所创作的广告《男生永远不会懂的终极难题》,就获得了年度最佳自媒体营销案例金奖、原创内容创意组最佳传播效果奖银奖的殊荣。

     

        在马昌博看来,相比于传统媒体时代的广告,在短视频中做广告会更加好看。“我们目前也对接了不少客户,我们短视频中的广告,虽然是广告,但也是知识传播,讲了某一领域的知识,受众在观看的时候会有所得的。实际上这个时代公众不反感广告,反感的是对自己没用和没有说服力的广告。”

     

        “在未来的广告中,短视频会占一个相当大的比例,具体多少我不敢说,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现在正在大量地攫取原先投放在电视媒体等传统媒体广告的份额。”在皮行早看来,这是一个时代变迁的问题,收视率下降,年轻人现在越来越少看电视了,以前可能通过传统的电视节目做植入广告,未来会越来越多地迁移到新媒体上来。(光明网记者 郭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