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活动周

    科创清风吹遍全国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06版)
    5月25日,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现场,观众与国家电网的客服机器人握手。陈晓根摄/光明图片

        5月20日,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北京启动。科普博览、科技之夜、科技列车、科学使者进社区……在为期1周的时间里,4000余项精彩有趣的科普活动如清风吹遍全国各地,让人们轻松地与科技亲密接触。

     

    紧贴民生:凸显科技精准、创造、感染力

     

        纸上种菜、物联网养鱼、国产脑起搏器、龙宫探宝……走进活动周主场——北京民族文化宫,上百个科技创新成果尽在眼前。细数这些展示项目,不难发现,紧贴百姓生活,紧跟科技前沿,是它们共同的特征。

     

        在今年首次增设的“科技扶贫精准脱贫”展区中,“智慧养猪”“光伏提水”等项目刷新了许多人对扶贫的认识。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智慧养猪新模式,通过构建生猪产业链的大数据,颠覆了传统的养猪管理模式;而光伏水泵,则是用光伏发电来生产灌溉,较传统交流电网提水每立方米节能50%,解决了云南山区用水难题。这些展示项目引得现场观众连连赞叹:“原来扶贫也可以这么有科技含量!”

     

        而在主会场西展厅,“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机械臂、近海油气钻井平台、无人车和全新人类脑图谱等41项重大科技专项成果也齐齐亮相。“‘蛟龙号’到底可以潜水多深?”“人脑哪部分是负责记忆的?”……在现场,许多孩子不断追问着“为什么”,对体验项目更是跃跃欲试。出现在电视剧《欢乐颂》里的“智能植物种植柜”,引起了许多年轻女孩的关注。在虚拟现实(VR)模拟滑雪器前,观众时不时传出惊呼声、欢笑声。

     

        这样紧贴民生的科普项目不只在北京主场有,同时举办的上海科技节、广东两岸四地科普乐园和四川科技活动周等各省市科普活动中,也都有许多惠民性极强的科普项目。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说,强调科技扶贫“精准力”,突出科技成果“创造力”,展现科普成果“感染力”,以此赢得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与支持,是本次科技周的重点,也是近年来科普工作发展的一大趋势。

     

    开放资源:科学家更亲民

     

        5月23日一早,在甘肃省科技活动周活动现场,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士来到观众们身边,为大家解答科学知识。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赖远明,能亲眼见到这位鼎鼎大名的科学家,对于在场的许多参展观众来说,都是第一次。

     

        活动周期间,“科学使者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全国各地万余名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作为科普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和军营举办科普讲座,指导科普实验,宣讲科学文明生活知识。

     

        与此同时,科技周期间,全国1000余家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科学实验设施,举行主题开放日,让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近距离接触略显神秘的科研活动。

     

        在上海,中科院各研究所纷纷推出公众开放日的科普活动,展示科技的魅力。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仅在5月20和21日两天就迎来了近800名“科学小粉丝”,在科学导师的带领下,这些小观众们身着工作服,体验风淋房,分批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直观感受红外物理的科学原理。上海市科委科学导师王建禄告诉记者:“尽管因反复讲解,喉咙都沙哑了,但看到小朋友对科学的兴趣这么浓厚,我感觉乐在其中。”

     

        “动员高层次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是本次活动周的一大重点。”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表示,“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以此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兴趣。”

     

    深入基层:让科技延伸得更深更远

     

        除了让人们在现场感受科学的魅力,本届全国科技活动周还力求让科技的触角延伸得更深更远。

     

        5月20日,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中国消防博物馆等8家单位组织9辆科普宣传车队奔赴江西省西部,在赣西地区的上饶、抚州、宜春、井冈山四个市,通过科技展览、技术咨询等综合科普服务,把首都优质的科普资源和特色活动送到革命老区少年儿童的社区乡间。

     

        80余名科技、农业、卫生等专家也将于6月20日奔赴西藏,在拉萨、日喀则和那曲等地区开展科技服务、义诊咨询等活动,把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送到少数民族乡亲的家门口。

     

        以新媒体为载体的科技周活动也同时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中国科普网上,网络科技周如约启动,科普微视频大赛等各项网络活动异彩纷呈,网友们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能全程参与感受现场。与此同时,微博、微信订阅号实时更新,大会现场二维码随处可见,拿出手机一扫,就可共享各种新奇成果。

     

        自2001年起,全国科技活动周已成功举办了16届,累计参与公众人数超过13亿人次。“科技周已真正成为一项内容最丰富、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冯楚建说,“未来我们还将探索更多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形式,形成长效机制,让科普活动常在常新。”(本报记者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