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还原《四部丛刊》的本真面目

    作者:裴金红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05版)

        【古籍重印·传统文化的一缕心香】

     

        4月28日上午,上海图书馆举行了《四部丛刊》影印出版发布仪式暨古籍保护座谈会。这部皇皇巨著一亮相,就惊艳了在场专家。

     

    《四部丛刊》为何轰动“上海滩”

     

        《四部丛刊》由近代张元济主编,共收书504种,分装3112册,最初由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1919年初编问世,1936年续编、三编印成。该书将我国古代各类著作按经、史、子、集四部排列辑入,有极高的文献价值,是一部集中各方面必读书、必备书的小型《四库全书》。

     

        然而,历经百年沧桑,民国老版《四部丛刊》全本存世极少,且被图书馆视为珍品,不再轻易借阅,今人想一睹其全貌非常困难。因此,浙江越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决定实施典籍整理工程,致力于使“古籍中的善本、孤本化身千百,能够以本真面目永存世间”,这才有了《四部丛刊》影印版的问世。

     

        相比于民国版本,新版的《四部丛刊》全书共精装656册,有着颇多亮点。比如,该书编制了增补索引卷,还以多家图书馆藏的《四部丛刊》相互雠校,对缺卷、缺页、错页等予以纠正。另外,该书保留了《四部丛刊》的原有印章,剔除所有后人加盖的藏书章,以还原《四部丛刊》的本真面目。“从这部影印本里,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宋朝和元朝的书是什么样。”参与座谈会的张元济嫡孙张人凤认为,这部新版巨著最大的特点就是“还原”二字。

     

        上海图书公司学术顾问刘永翔认为,张元济在编《四部丛刊》时,都是尽可能选用当时所能找到的最好的本子,最新版的《四部丛刊》也是本着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典籍整理工程有多难

     

        浙江越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寿林芬介绍,这是公司第一次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没有经验可循,历时两年多,总投入达2700万元。“最难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古籍资料的寻找和比对,和影印过程中高度负责的精神。”

     

        寿林芬说,为了让新版《四部丛刊》达到最完美的效果,她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图书馆四处奔走。为还原原书破损及因印刷问题而影响阅读处,“越生”选择了北京鲁迅博物馆、浙江图书馆、绍兴图书馆、浙江越生美术馆所藏《四部丛刊》中完整清晰者扫描影印。“除此之外,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对这些不同版本的《四部丛刊》相互雠校,对存在的缺卷、缺页、错页以及页码混乱等情况予以考辨,如属印刷、装订问题,予以纠正。这不但考验工作人员的认真精神,更考验他们的学识水平。”

     

        为达到最好的影印效果,“越生”还对原书进行无缝扫描,并作同比放大等诸多改进,同时以爱色丽eXact仪器检测,确保字迹与原版本一致,以日本小森四色印刷机印刷,使得原版本中的两色套印本如《鲍氏集》《切韵指掌图》等的原真状态得以保留。

     

    做典籍整理工程的先行者

     

        绍兴的历史文化悠久,近代有鲁迅、蔡元培、徐锡麟、陶成章……历史上有王阳明、徐渭等大家。在这其中,只要选一位来研究,就是一个不小的典籍整理工程。绍兴的企业不缺项目,但缺资金和专家,而出版社有资金和专家,缺好项目,这就为双方合作留下了广阔空间。

     

        “我们希望以这次《四部丛刊》的出版为起始点,为绍兴文化产业开辟出另外一条道路。”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表示,今年初,中央提出了要推动经典再造推广工程和中国古代典籍、近现代典籍的整理工作,这对历史文化悠久的绍兴而言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在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吸引下,民间资本与国内顶级出版社合作,只要运行得好,在绍兴打造一个全国图书出版业高地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