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星期六

    校园“生意”怎么看,如何管

    作者:刘晓凤 李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7版)

        【相对论】

     

        编者按

     

        雇人写作业、代购商品、贿赂同学赢得班干部选举……当这些“生意”发生在中小学校园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本期我们邀请校长老师们共同探讨。

     

    如何让孩子远离“唯利是图”

     

        最近,某热播电视剧中一个情节引起了我的关注。剧中还在读书的孩子先是贿赂校足球队队长希望能上场踢球,后来又赚取同学“抄作业费”来代偿。校园中是否真的存在类似现象呢?我在朋友们的孩子中进行了小范围的调查。

     

        结果显示,一些孩子真的存在类似“交易”。诸如:在班级评优或选举班干部时,孩子们私下里商量好,比如你选我做学习委员,我就选你做纪律委员。另外,随着年级升高,作业难度加大,在高年级抄作业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学生会通过微信索要答案,并以发红包为交换。除了直接的金钱交易之外,还有通过给热门网络游戏账户充值等方式进行交易。在中学评选学生奖学金时,有的学生通过“如果大家都投我,我发了奖学金就请全班吃饭”的方式贿选。还有一些学生放学后要去上课外班,由于不能吃晚饭,就让同学帮忙买零食。这些经常“代购”零食的同学时间久了就索要代购费,而支付的同学也心甘情愿。

     

        这些现象让我陷入思索,孩子们是怎样学会了这些?他们是知错仍犯,还是觉得这些很正常?

     

        孩子们中反映出来的“唯利是图”是成人世界的缩影。儿童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学校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家长的优缺点会在孩子的言行中反映出来,社会现象会在学校里反映出来。如果班主任认真负责,管理班级能力强,能明察秋毫,将类似交易扼杀于萌芽中,让学生明确这种错误行为的危害和严重性,相信孩子们会得到警醒。如果家庭中,家长两袖清风,不搞送礼请客之类,相信孩子们也自然抵触这些。如果学生的成长环境中再多一些助人为乐,诚实正直的正能量,相信他们会心向光明积极向善。

     

        童心像白布,极易染色。教育的责任是将童心染上健康、正义、道德、守法之色,而污染之色恰恰相反。童心被污染了,怎么办呢?还得是通过教育去污。教育工作者要有漂白剂精神、洗衣粉精神,借用孩子善于模仿的特点,用榜样的事迹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使榜样占据学生心灵。学生心中有了好榜样,才能有力抵制外来的污染。同时,也可以用反面教材教育学生。比如用社会上懒汉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事例让学生懂得雇人写作业的危害;用社会上贿选被严惩的例子让学生懂得贿选班干部的恶果。单靠道德说教是不行的,要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学生。

     

        除了加强价值观教育之外,还应反思评优机制,在小学阶段一方面要树立榜样、培养小干部;另一方面也应树立全员育人的理念,给所有孩子展示和锻炼的平台,比如采取值日班长制度。对于作业抄写问题,也应按照因材施教的理念,最好做到分层作业。对班主任也应加强培训与引导,提高其班级管理能力。

     

        (作者:刘晓凤 系北京二中亦庄学校教师)

     

    “有偿服务”需要四方介入  

     

        作为常识的一部分,学生对生活中存在的商品交易通过教学实践活动进行适当了解,这是正常的。但是当朝夕相处的同学之间为了写作业发生“交易”,“有偿服务”成为定例,甚至牟取利益成为个别学生追求的首要目标时,“交易”背后的东西已经变了味,也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

     

        这种现象首先应引起教师们的关注。对学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教育工作者的行为。教师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需要克己慎行,从小事入手,及时发现“交易”“有偿帮助”“小腐败”等问题并及时矫正,通过形式多样的指向性教育活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此外,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他的很多行为是家长行为的缩影。当孩子还不会处理人情世故的时候,家长应该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这样才能上行下效。当孩子的班里出现“贿赂式交易”“有偿帮助”等现象时,家长应该向孩子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孩子不要随波逐流、盲目追求,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保持一颗纯净的心。这不仅有助于孩子正确看待问题,而且能让孩子形成一种积极正向的思维方式,从而使他们将来如果遇到其他消极情况同样能够有效进行心理抗衡。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学校,学校加强管理是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环节。因此,在学校这个小社会中,要立德树人,加强管理教育。除了对青少年灌输文化知识,还要激励孩子树立公平竞争意识,及时消除一些学生好逸恶劳或牟利至上的错误倾向。同时,学校还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规范管理,坦率地说,当前某些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会运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要求学生家长送礼、安排干部子女当班干部、指定学生去某家补习班从而收回扣等等,这些现象在一些学校里发生了,随之也就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腐败、势利的“微环境”,进而无形中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所以,要培育学生的正义感,学校首先就要做到正气凛然,营造学校公平、正义的教育氛围。

     

        培育社会新风尚是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要求。当社会出现不良风气时,各级政府部门作为“有形之手”,有责任、有义务去制止不良风气,通过正风反腐、砥砺前行,使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作者:李全 系辽宁省沈阳市应昌街小学副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