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清除痼疾 从裁判制度入手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09版)

        【我要上全运】

     

        5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产生了第二枚金牌,出自花样游泳双人自选项目。在上届全运会上宣布退役后又复出的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为四川队夺取了这项冠军。

     

        花样游泳在国内属于“冷门”项目,而蒋文文、蒋婷婷的这枚金牌却格外引人关注,因为在她们夺冠背后有着一段故事:作为中国花游史上的首对世界冠军,姐妹俩4年前在沈阳全运会摘得铜牌。那次比赛后,她们因为种种原因先是拒绝登台领奖和参加组委会举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接着,她们自己召开新闻发布会,愤而宣布退役。

     

        这对姐妹花在天津实现了金牌梦想后,大家在对她们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对本届全运会的裁判工作作出了肯定的评价。

     

        打分项目的裁判工作历来备受关注,作为2017年全运会首个打分项目,花样游泳比赛的裁判工作如何确保公平公正?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运会花样游泳项目采取裁判中外结合、抽签上场的方式来保证公正和透明。中国泳协特意邀请国际泳联选派推荐了9名外籍裁判,再加上29名国内裁判组成裁判团队。29名国内裁判来自15个省区市涉及27个单位,其中17人有过花样游泳经历,还有一些跨界裁判,每场比赛将抽签选出6名国内裁判上场执裁。

     

        每场比赛前,裁判员的上场与否和场上执法位置都是通过抽签决定的。17日,女子双人自选比赛10点开始,8点50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的新闻发布厅,参加本届全运会花游比赛的9支队伍的领队和所有中方执法裁判正襟危坐,等待抽签。发布厅前方的长桌上放着三个摇号球池,旁边放着装有号码的小圆球。

     

        按照竞赛裁判工作的规定,上场裁判共分三组,分别打完成分、印象/艺术印象分和必做/难度分,每组有5人,位置各不相同。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表示,采取抽签的方式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花样游泳的主管部门人员介入,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分值所占比例,最大限度减少个人因素。

     

        裁判制度的改革仅是本届全运会众多改革举措中的一小部分内容。从目前正在进行的众多项目的预赛可以看出,公平、公正将成为本届全运会裁判工作的“底线”。

     

        在武术散打预赛中,裁判分工明确,判罚计分也更加准确:运动员的得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裁判长和记录员对场上运动员倒地、下台、警告、劝告等判罚的记录分,另一部分是场边的裁判员对运动员拳、腿等有效击打得分的记录。由于运动员最终的得分是两部分得分的总和,比赛时裁判员并不知道比赛双方的胜负结果,因此这样的判罚和计分更加客观公正,也让裁判员所有的注意力和精力都集中在运动员的拳腿动作和场上表现上。

     

        首次进入全运大家庭的健身气功项目更是未雨绸缪,他们专门举行了裁判员培训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全国56个单位的82名国家级健身气功裁判员,参加了十三运健身气功群众比赛裁判员培训选拔。据介绍,在此次全运会赛场上,健身气功项目将首次实施新版竞赛规则。新版规则与2012年版规则相比有较大改进:一是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由原来笼统界定评分标准,修改为分条表述,更利于裁判员和教练员掌握;二是制定了气舞的评分标准,促进了这一新功法形态的发展;三是明确了功法动作规格扣分要点,依据现有教材编写了常见错误相关内容;四是贯彻了有错必究原则,扩大了裁判长打分权限,允许运动队申诉,凡申诉正确的将可改变裁判长的判罚,以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日前向记者表示,体育总局将对全运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判工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改革措施将有利于使全运会平台在国家备战奥运大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通过强强联合展现国内最高竞技水平,形成举国共同备战奥运的良好局面;有利于破解过去全运会暴露的痼疾,解决全运会年度多人项目共同训练和参赛的问题;更有利于通过深化改革,帮助一些项目尽快补齐短板,提高竞技水平。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