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发布

    从中医角度解读国民健康状态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12版)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等机构在京发布了《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这是首次用中医的理念、思想、学说,从中医角度对全国城镇居民的健康状态和养生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指出:“此举目的在于推动中医药行业与大数据分析接轨,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提供新思路。”

     

    我国疾病状态人群比例为17.2%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灿东介绍,该报告的调研对象涵盖了全国不同地域、不同经济状况、不同规模的城镇以及不同的人群。结果显示,2016年度中医健康指数60.9分,健康状态居民比例为51.0%,中间状态比例为31.7%,疾病状态比例为17.2%。

     

        李灿东分析说,从人体部位来看,健康问题主要表现在肝、肾、胃、脾和肺,比例超过4%。因此该报告建议,养肝应该顺应肝的疏泄特性,不要经常郁闷压抑;不要经常饮酒、熬夜,耗伤肝阴肝血。养肾要注意不随意进补,以免过温耗损肾阴,注意节欲,避免过度耗损肾精。养脾胃要注意饮食有节,饥饱适度,少吃苦寒性的食物药物,避免损伤脾阳。养肺注意寒温适度,因肺为“娇脏”,要避免外邪侵袭,肺喜润恶燥,应避免环境过于干燥。养心则不要思虑过度,耗损心血,不要过度疲劳,耗损心气。

     

        “从疾病性质来看,肾阳虚排最高,肝阴虚、肝火炽盛、肝血虚、肾阴虚排二到五位。”李灿东解释说,肝肾两脏本来就关系密切,中医有“肝肾同源”之说,提示公众在平时的健康养生过程中,要重视对肝肾的保养。另外,六腑当中,胃有两个证型排名靠前,说明各种因素对胃的影响很大,消化系统的问题也比较多见。

     

    年轻人群疾病状态高于老年人

     

        调查结果显示,20岁至44岁人群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为23%,45岁至59岁的疾病状态比例为11.7%,60岁至80岁的疾病状态比例为12.1%,可见,年轻人群的疾病状态比老年人群的比例更高。

     

        “本来20岁至44岁正是身体强健、血气盛满的时候,但是近年来,许多疾病都呈现出发病年龄不断降低的趋势。”李灿东强调,年轻人群处于人生学习和奋斗的阶段,透支精力、透支体力的情况经常发生,对健康危害极大,而且人们觉得年轻身体好,往往不注意养生、维护健康,所以,这个结果给年轻人敲响了警钟。李灿东呼吁,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奋斗事业,都不应该以牺牲健康为前提。

     

        调查还发现,不同家庭结构,健康状态有差异。小三口之家(年轻夫妇+孩子)疾病状态比例为25.1%,易患健康问题病位主要是胃、肝、脾;而复合家庭(年轻夫妇+孩子+老人)“已病”比例较低,仅为13.8%。李灿东说,这个结果提示,青年人有了孩子之后与老人一起住,更有利于家庭成员健康,这也反映出照顾年幼的孩子对家庭成员的健康影响较大,家里老人分担照顾孩子的事务有利于全家健康。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从中医角度看,健康状态具有区域特性,华南区居民健康状态最差,易患健康问题病位主要是肾、肝、胃,病性主要是阳虚、阴虚、血虚,华中区最好。

     

    养生要注重精神减压

     

        据了解,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等,无一不与健康息息相关。

     

        中医的情志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与人的脏腑功能关系密切。研究结果显示,经常感到焦虑情绪的人群,有41.4%都处于疾病状态,没有焦虑情绪的人,只有4.1%处于疾病状态。李灿东认为,焦虑情绪最易导致肝气郁结,使肝脏功能失调,所以,不要一提到养生就首先想到“我该吃些啥”,从精神上减压也很重要。李灿东坦言,此次发布的报告中显示,高收入、高学历的“双高人群”,以及一二线城市、女性、年轻居民更容易精神压力大,建议这些人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远的事。

     

        从饮食与健康状态的关系看,饮食习惯、饮食结构及饮食口味都会对健康状态产生影响。据了解,有吃夜宵习惯的人,42.4%处于“已病”状态;有不吃早餐习惯的人,36.2%处于“已病”状态;而三餐有规律的人,只有14%处于“已病”状态。从饮食结构来看,肉食为主的人,25.4%处于“已病”状态;素食为主的人,18.3%处于“已病”状态,荤素搭配的人,则只有14.9%处于“已病”状态。调查结果还显示,起居不规律的人,疾病状态比例远高于起居规律的人群。《黄帝内经》认为,子时与午时是阴阳大会时,此时睡眠有利于养阴和养阳。子觉养阴,可以缓解阴虚,养护气血,让皮肤更有光泽,减少色斑,预防早衰,还可以消除疲劳状态,让脏腑得以休息,为人体储备能量。午觉养阳,可以缓解疲劳,提高工作效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有研究显示,每周至少3次午休的人,心脏病猝死风险降低37%。另外,合理而良好的运动习惯,是维护健康状态的重要方式。但李灿东强调,运动要注意适度原则,过劳反而会损伤身体,且最好不要在晚上日落之时运动。这是因为晚上外界阳气已虚,人体的阳气也处于收藏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剧烈运动,容易耗伤阳气,损害身体。

     

        王国辰提出,健康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本次报告的发布,提醒人们只有通过改善自己的身体状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让身体处于正气充盈、阴阳平衡和脏腑调和的中医健康状态。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