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历代僧诗的菁华

    作者:杨镰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16版)
    《僧诗三百首》 杨镰 蔡琨 主编 广陵书社

        【序跋窗】

     

        僧诗,即中国历代佛教僧人写作的诗篇。

     

        两千多年前,佛教萌生于古印度。汉武帝时期张骞通西域前后,佛教文明北行,越过荒原峻岭,传播于西域,构成西域三十六国的文化地基。东西汉之际,历经“丝绸之路”,佛教文明沿河西走廊传入华夏各区域:中原、东北、西北、东南沿海……佛教文明融入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意义深远。 

     

        中国诗学源远流长,作为中国诗学不能忽略的内容,从晋直至清,僧诗流传有序、传诵不息。

     

        为深入解读中国历代僧诗,编辑出版《中国历代僧诗总集》的同时,出版者特约请编者编选成《僧诗三百首》,作为历代僧诗丰富内容的精华本,《僧诗三百首》共编入晋唐五代至明清的一百九十六位释子所作三百余首诗。

     

        中国古典诗学,第一部以朝代断限的诗总集,是清康熙年间问世的《全唐诗》。与《全唐诗》齐名的,则是编刊于乾隆年间的《唐诗三百首》。自成书以来,《唐诗三百首》被视为仰望《全唐诗》的窗口,进入唐代诗学的起点。《僧诗三百首》则是解读整部《中国历代僧诗总集》,感受、弘扬、提升中国历代僧诗学术水准的起点。

     

        借助《僧诗三百首》,可以加深对中国诗学特别是历代僧诗菁华的感悟与认知。

     

        早期出现在诗坛的诗僧,如支遁、慧远、鸠摩罗什等,都是晋朝——公元四世纪前后在世的释子。其中鸠摩罗什是世居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龟兹(今新疆库车)的土著人士,母语是吐火罗语。鸠摩罗什的诗篇《十喻诗》是丝绸之路贯通华夏文明的里程碑。

     

        隋唐五代,诗坛空前兴盛,释子王梵志、玄奘是名僧。作为诗僧,由于所作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散佚不传,王梵志并不知名,而敦煌藏经洞秘藏有王梵志的诗卷,二十世纪伴随敦煌宝藏重见天日,王梵志诗篇始为世人所知。诗学兴盛的唐代,皎然、寒山、拾得、贯休、齐己,与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名家齐聚诗坛。以上名僧佳作,都选入《僧诗三百首》,为僧诗的发展过程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影响,留下相应的记录。

     

        宋元明清,诗僧名家辈出。改朝换代之际战乱频仍,僧诗则成为诗僧所处时代的实录。借助《僧诗三百首》可以感受到:即便在文化发达、文明鼎盛的太平盛世,释子往往寄身在山林秘境,他们的诗篇,使我们能感受到历史发展过程的影响,并为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地域、不同的生存环境,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僧诗三百首》的选编,源于《中国历代僧诗总集》。编者因多年搜编历代僧诗的缘故,对于这一中国古典诗歌的特殊部分已十分熟谙,从中爬梳剔抉,甄选菁华,实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二书各有特点,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作为精简、普及之本,《僧诗三百首》理应更受读者欢迎,也必将有助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

     

        (作者:杨镰 生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为《僧诗三百首》序言,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