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基于人情教化的治腐力策

    作者:何绍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15版)

        人情作为在中国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不仅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更有着重要的现实社会价值。人情,是维系社会关系、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机制。同时,人情也是把“双刃剑”,既可以成就一个人、凝聚一个团体、助推社会进步,也可能毁掉一个人、带坏一个群体、阻碍社会前进。正是这样,如何看待、认识和理解人情,如何进行正当的人情往来,便成为一个有着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命题。

     

        贺培育研究员的《人情腐败及其矫治》(湖南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一书,聚焦人情的变异——人情腐败,在对人情的内涵、类型与特性进行深刻阐释与精致解读的基础上,分析了人情传统的历史成因及其功过、人情观变异导致以权谋私的表现及特性,并就如何树立正确的人情观和防治人情腐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该书既揭示了人情在中国传统与现代社会中运行的内在机理,更对人情变异亦即人情腐败现象进行了深度解读,是分析和理解人情异化及其治理的一部力作。

     

        众所周知,人是社会性动物。如果说欲望、感情、情感等是动物的生理性标志的话,很显然,人情就是社会性标志,是人之所以有别和高于一般动物之处。可以说,人情是人类社会维系运转的必须。这体现在:一是应对个人能力不足的需要。比如,一个人难以把房子建起来,因此就有“帮工”“互助”的需要,这就必须有来往,有了来往也就有了亏欠,自然就会产生人情。二是表达感情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关心、关爱,一方面是通过言语表达来实现,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人情来体现。东家娶媳妇,西家上礼并帮忙,亲朋好友前来祝贺,这些都是人情,是表达关怀、关爱的人之常情。三是构建社会关系的需要。一般而言,除了血缘、地缘等天然形成的先天之情,人情大多通过社会交往、礼尚往来而形成。在社会流动频繁的社会,一个人从家乡迁往他乡,需要重新建构一种社会关系,而人情就是建构社会关系的重要媒介。

     

        受交往手段的腐蚀性、交往目的的期权性等影响,甚或是受到脸面、面子、关系等的左右,人情极容易发生变异。这种变异,既体现为人情在社会运转过程中所存在的人情攀比、人情泛滥与人情异化等,比如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名目翻新的人情酒、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人情竞赛等,更体现为《人情腐败及其矫治》一书所关注和探讨的人情腐败问题。人情腐败是人情传统的负面影响,是私利侵吞公义、人治取代法治、“外交”削弱“内功”的产物,是人情异化的“高级形式”。人情腐败之所以出现,并不是人情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与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制度机制环境与社会道德价值有关。相比其他腐败而言,人情腐败不仅动机复杂、过程隐蔽、认定困难,而且其负面影响及长远危害很难为人们所认识到,往往极容易将其理解为是一种正当的人情往来,是礼尚往来的正常现象,因此容易被人们放松警惕或不以为然。好在《人情腐败及其矫治》一书不仅对此敲响了警钟,而且探讨了树立正确的人情观对于防腐反腐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增强权力主体的廉政自律性、防止权力客体对权力主体的腐蚀和降低社会反腐败的成本。

     

        (作者:何绍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