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精神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04版)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一和平的倡议,收获了热烈掌声,引发了举世关注。

     

        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交织着驼铃与桨声,往还着丝绸与葡萄,传递着技术与历法。丝绸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与和平的桥梁。和平,是理解丝路精神的锁钥,也是启迪我们今天建设“一带一路”的历史经验。

     

        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同时,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热点地区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今天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继承凝聚着友谊的丝路精神,引领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为构建世界和平发展新格局寻找解决方案。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等思想理念,丝绸之路,更是古代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和衷共济的象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等中国外交理念。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华文化与和平共处外交原则的基础上,由中国发起、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响应,其成果惠及了全球,这充分展现了不同文明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可能性,为人类探寻共同价值提供了契机,也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潮流的一次精彩呼应,是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极大丰富。

     

        瑞士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黑塞说:“不应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应为和平与谅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一带一路”所串联起来的,是沿线的数十个国家,是广泛而深入的商贸往来与文化交流,更是各国就和平达成的新共识,标示着人类对和平理解的新高度。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着力化解热点,坚持政治解决;要着力斡旋调解,坚持公道正义;要着力推进反恐,标本兼治,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通过“一带一路”的契机,相信在各国努力下,人类一定能走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间正道。

     

        古语云:“致远,亲邻,国之道。”“一带一路”是一条凝聚着智慧、传递着友谊的大道坦途,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通过这条路,中国将会与世界一道,迈向更加辽阔的未来,让人类共享和平之光的普照。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