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加强“五通”交流合作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的致辞
    (2017年5月1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作者:张高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04版)

    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尊敬的各国政府代表、企业家和专家学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风和日丽的五月,我们相聚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怀着实现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古丝绸之路长期积淀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激励我们在“一带一路”这片广阔大地上培育友谊、播种希望、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刚才,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演讲,深刻阐述了丝路精神的内涵,回顾“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从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五个方面,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我们要着力推动合作共赢,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着力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着力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着力深化多层次人文交流,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所在,要以“五通”为抓手,广泛凝聚合作共识、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打造新型合作平台,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不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基础。中国已经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这次论坛期间,还将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平等参与、共谋发展,明确合作领域的路线图、时间表。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提供政策支持,创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发展环境条件。要从共同发展受益的愿望出发,相向而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断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网络。设施联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一批标志性项目有序实施。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进展良好,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正在积极建设,中欧班列累计开行3900多列,通达俄罗斯、德国、波兰、西班牙等11个国家29座城市。我们既要推进“陆、海、空、网”四位一体的“硬联通”,又要加强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通信、电力、油气管网和能源互联网等为重点,共同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规划政策、标准规则、执法监管的对接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和运输便利化。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贸易畅通,不断培育“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活力的市场。“一带一路”沿线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各国经济优势互补性强。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1.07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要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区域市场间的相互开放,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积极推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合作项目,打造若干示范区和示范基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资金融通,不断健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为亚欧有关国家急需项目已经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贷款。要继续创新国际化的投资和融资模式,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鼓励商业金融机构互设分支,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习近平主席刚刚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提供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和金融合作。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民心相通,不断搭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的友好桥梁。“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亚欧非大陆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千百年来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长期相知相交,促进了共同进步。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应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构筑起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近年来,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相互开展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各种人文合作项目,来华留学生中近一半来自沿线国家,夯实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媒体、医疗、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合作,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各国民众相知相亲。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联合打造具有丝路特色的旅游产品。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循环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丝绸之路。

     

        智库是现代社会中创造思想、交流思想、传播思想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国际智库合作模式,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深化各领域智库的交流合作。中国政府欢迎国外智库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研究,在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中形成更多有价值的智力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7亿人次。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心齐、泰山移。“一带一路”建设事务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将由大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这次高级别会议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交流讨论。在座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出席论坛的还有各国政府代表、全球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希望大家充分交流,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大计,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