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展现创业者的活力

    ——关于电视访谈栏目《跨界见真章》

    作者:张凯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16版)

        当前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科技创新,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机遇。伴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越来越多,行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一些演艺人士不再满足于台前的表演,沉浸在科学研究前沿的部分科学家也不再满足于科研本身,他们在跨界融合的大潮中走上前台,纷纷转型为创业者,开始了在全新领域的奋斗和挑战。基于对这一时代热点的洞察和思考,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今年伊始推出的跨界经商财经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从专业的财经视角出发,以“纪录片探秘+深度访谈”的形式,挖掘12位嘉宾跨界投资创业的真实经历和投资理念,呈现嘉宾在不同行业里的奋斗历程。

     

        在《跨界见真章》节目中,多名演艺人士展现了一段段创业心路历程。有的创办影视公司,投资孵化“互联网+电影”模式的影视产品;有的人到中年投身实业,以工匠精神打磨辣酱品牌;有的为了“合法”管理基金,靠自身努力通过了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从他们的跨界实践中,几乎看不到“玩票”心态,只有动了真格、下了功夫的奋斗。

     

        科技创新能够为经济增长增添强劲的动力,《跨界见真章》也关注到一群将科研项目进行市场转化的科学家。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米磊创办专注“硬科技”产业孵化的投资平台中科创星,三年里累计投资孵化130多家企业,其中4家在“新三板”挂牌,探索出一条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

     

        关注跨界,对媒体来讲,又何尝不是一种“跨界”?转型期的社会多元化发展,传统媒体置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媒体人必须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作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专业财经栏目,《跨界见真章》也在探索更适应当前媒体环境、更容易被受众接受的节目表现方式。节目从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群体入手,以真实的记录、生动的追访,深入演艺界人士、科研人员等跨界者创业投资实战一线,还原其不为人知的、作为普通投资创业者的一面,传播社会正能量。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也是一个创业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了无数年轻人的热情。但热情背后,创业者也迎来了一系列新问题。很多创业者在企业经营上还有不少的短板;面对资本市场的追逐,创业者如何利用资本而不被资本裹挟,是一个颇为棘手也颇为专业的问题;企业壮大,新老员工间的理念冲突;甚至创业者自身在人员增多、业务繁忙的情况下,陷于疲于奔命、顾此失彼的状态……这些也同样是《跨界见真章》嘉宾遇到的难题。可喜的是,从这些跨界人士身上,看到的是一种新面貌、新气象,看到的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人们呈现出的一种自信心态、学习态度和昂扬精神,还有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坦然和从容。而这些,正是整个社会走向成熟的集中表现。跨界者不是经济发展的旁观者,而是经济浪潮中的一朵朵浪花,在共同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

     

        从跨界者所投身的行业,以及他们创业的历程这一个个横切面中,可以看到这个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足迹,看到一个个正在努力的个体的所思所为。这种社会思潮和动向是积极向上的,充满着乐观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跨界见真章》留下了一份历史素材,对了解一个时期的社会、经济和人文,提供了一个样本。

     

        (作者:张凯滨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