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共同获利、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

    ——外国政要、各界人士眼中的“一带一路”

    作者:本报记者 贺斌 林卫光 任鹏 王水平 于杰飞 张智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07版)
    2017年4月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东郊的亨廷顿图书馆,人们在中式花园“流芳园”内参观。新华社发

        【国际连线】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世界目光聚焦北京。在接受本报驻外记者采访时,多国政界、经贸界、媒体和智库人士畅谈“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盛赞“一带一路”这一共同获利、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

     

    沿线国家共同获利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着,中国企业与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截至2016年年底,中欧班列运行路线达39条,开行3000多列,覆盖欧洲9个国家。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约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使沿线国家共同获利,迎来了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今日中国》阿文版副主编侯赛因·伊斯梅尔说:“‘一带一路’倡议成功的关键在于‘共商共建共享’,它是多方参与、群策群力、合作共赢的发展大道。”

     

        塞尔维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弗拉霍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塞尔维亚基础设施的发展,进而推动塞经济总体竞争力的提升。同时,中国企业还对塞尔维亚的再工业化战略作出贡献。不久前塞政府的一个沉重负担斯梅代雷沃钢厂被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很快扭亏为盈。他还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塞尔维亚可以成为中国与欧洲经济合作的通道和中心,这将形成一个多赢局面。

     

        巴基斯坦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则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多赢观念下提出的新的全球治理方案。正在建设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极具示范效应。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于2015年4月20日签订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近40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解释说,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如今巴基斯坦被国际社会认为是投资友好型国家,成为新崛起的市场之一。“中巴经济走廊”的具体建设项目已经给当地提供了6万多个工作岗位,也为巴培养了大量的熟练产业工人,这为未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原动力。

     

        英国“跨境资本”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迈克尔·霍威尔在英国较早关注“一带一路”,他已在英国议会、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等机构举办多场“一带一路”问题研讨会。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经济利益已开始充分显现,“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成果乃至整个中亚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发展,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的明证。

     

    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惠及沿线国家的数十亿人口,也促进了沿线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改善中东国家的经济状况,将惠及整个中东地区。目前,以色列正在规划并推进连接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地区和平轨道”铁路计划,“一带一路”倡议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和平台。该规划将使波斯湾与地中海之间的货运路程从海运的6000公里缩短至不到2000公里,时间和运费也将大幅减少。最重要的是,这一规划将强化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从而推动二者政治关系的破冰。

     

        捷克著名政论家、布拉格扬·考门斯基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主任克莱伊齐教授说:“‘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各方在经济上的互利互惠,能够大大降低爆发战争的危险性,‘一带一路’倡议因此也成为世界和平的基石。”

     

    世界未来与“一带一路”同步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可以增信释疑,将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一带一路”建设惠泽四方更有信心。

     

        迈克尔·霍威尔说:“高峰论坛期间,各国将宣布一系列新的合作计划,让世界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并非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合作,这将是对怀疑者最有力的回应。”

     

        侯赛因·伊斯梅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全球互联互通。多国元首、国家代表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表明‘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和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广泛认可的中国方案。”

     

        克罗地亚金融和财务研究所所长多玛泽特表示,新时期全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与“一带一路”倡议直接相关,21世纪世界经济的未来将会与“一带一路”倡议同步发展。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说,“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推动各国间更广泛的联系,发展邻国间贸易与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堪称梦想创意的典范。

     

        (本报5月13日电 记者贺斌、林卫光、任鹏、王水平、于杰飞、张智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