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情到事就成

    作者:李永涛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11版)

        【扶贫者说】

     

        虽然有过乡镇工作经历,但到离城35公里远的深山区驻村,担负起贫困户脱贫任务和全村发展职责,对我来说还是一次大的考验。

     

        下派之初,我大脑一片空白,工作不知从哪抓,就按照县委“住到贫困户,吃在百姓家,扎根在农村”的要求,找到一户贫困户家里,拿上铺盖脸盆住了下来。刚开始,村里群众议论纷纷,说这是做样子打蘸水的,话里话外透着生分和冷漠。“穿衣土一点,说话俗一点,吃饭粗一点,干事实一点”,我对自己提了几点要求,每次下村,都是换下西服穿上工装;到贫困户家里走访不管多远都去,白天不在,就晚上去;家里能坐沙发、炕沿,也能坐廊檐台、坐粮垛子;吃派饭,端啥吃啥,吃啥啥香,面捞尽,汤喝光;跟群众说话,不说官话套话,只说大实话;在路上看到有推车的,顺手推一把;地里转转有些小活帮忙干干;从县城回来了,帮着捎些米、捎些菜;群众问政策,详细解答,自己不了解的,打电话咨询……慢慢地,大家真正接纳了我,知道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知道我不是走读干部,与我打招呼的人多了,与我通电话的人多了,家长里短大事小事也都和我唠了,我掌握了大量的村情民意,听到了很多真话实话,成为了村里的一员。

     

        现在一想,当初县委提的要求,正是给我们指出的切入点。当村里人,就要干好村里事,更要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在工作中,我随时了解群众的困难需求,小事能解决的,当时解决,当时解决不了的,记在本子上抓紧解决。保家河村地处陇县西陲,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解决贫困的根本出路就是因户制宜,产业脱贫。当我推开“菜单式”脱贫工作时,大家给予了我最大的信任和支持,几乎家家都要跟我商量,让我帮着拿主意。村民范锁林前前后后和我探讨了三次,最终找到自家的发展之路;马学家里种烟,我硬是做工作让他又发展了养牛,多一条腿走路。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五组的保小平,他全家七口,可以说是上有老,下有小,里缺钱,外欠账,一段时间入不敷出,贫穷不堪。当时他养着近50只鸡,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到他家后,我提出他应该引进良种、扩大规模。保小平说:“能行是能行,就怕最后卖不出去。”为了让他大胆发展,我拍着胸脯向他保证:“你别怕,卖不出去有我。”这下他吃了定心丸,当时就购置了400只鸡苗开始饲养。

     

        到年底鸡是养成了,个个身高体壮,威风凛凛。但卖是问题,越到年关,保小平越愁。为了让他的鸡尽快卖出去,我帮他拍了照片,在网上发销售信息。我自己在微信朋友圈和各个群也发出帮贫困户销售土鸡的倡议。很快,有自己打电话联系的,有托我捎买的,有自己上门购买的,最令人高兴的是,西安的客商从网上看到了他喂养土鸡的信息,专程过来买了250只。没到年根,他养的400只鸡全部卖空了,赚了2万多元,不仅自己成为养鸡大户,还一下子带起了全村养鸡的热潮。

     

        现在的保家河,家家户户都忙起来了。种地的、养殖的、务工的,贫困户都有了适合自己的产业和脱贫之路;村上建设也搞起来了,通组道路硬化了,广场建成了,体育器材安装了,四五组群众的吃水难题也提上日程了。热火朝天的异地搬迁、土坯房改造更是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的我,也一天天越来越忙了,心里装的事情越来越多了,和村民心更近了。就在前几天,在一次发了回家陪儿子玩耍的朋友圈消息后,村里一位贫困户给我这样留言:“好好陪陪家人,村里工作真的辛苦你了,为了你的付出,我们都会好好努力建设新未来……”他的话,让我感到浑身充满力量。

     

        (作者:李永涛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新集川镇保家河村第一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