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陕西省宝鸡市陇县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刘亚媚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11版)
    陇县关山牧场,彩云深处有人家。
    陇县城关镇北关村窑领子光伏发电。
    套种经济作物。
    飞鹤关山奶山羊养殖基地积极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专家团队”的产业脱贫路子。
    陇县关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带动了陇县精准扶贫,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脱贫攻坚决战2020】

     

        桃花盛开的时节,陕西省陇县城关镇北关村的桃园里艳如云霞,村民杜玉林在自家的果园里边忙活边向记者说:“我种了3亩油桃,都在坡地上,以前收成好不好得看老天的脸色,心里就盼着能把浇水的问题给解决了,今年村上的果园全部上滴灌设施,这下我增收有底气了!”这是陇县实施“菜单式”扶贫的一个缩影。

     

        地处八百里关中平原西端的陇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近几年虽然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县等称号,但贫困面积依然很大,贫困程度依然很深。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37万户、4.86万人,贫困发生率20.3%。如何保证每个贫困户能真正甩掉贫困帽子?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说:“有的贫困群众想养牛但是缺资金,有的想打工而没门路,有的住在沟里面就盼着能挪出去,还有的身患重病渴望政府更多救济。精准扶贫,就是精准对接贫困户诉求,群众想吃哪盘‘菜’、适合吃哪盘‘菜’,我们就上哪盘‘菜’。”

     

        据此,陇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按照产业精准到户、设施精准到村、保障精准到人的思路,实施了以政府“配菜”、贫困户“点菜”、部门“上菜”为主要内容的“菜单式”脱贫新模式。县上整合各类扶持政策,推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三大类共72个“菜单”项目,下发到各村,贫困户根据自身意愿和能力进行勾选,镇和部门提供扶持资金和政策,从而让家家有增收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

     

        就拿产业来说,该县依托奶山羊、核桃、烤烟、中蜂、食用菌、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菜谱,共编制了种植、养殖、就业、生态四大类21个产业清单,同时整合资金,引导贫困户尽快找到门路、脱贫致富。

     

        在温水镇枣林村七组,大棚里香菇长势喜人,贫困户杨建国欣慰地笑着说:“今年我的香菇收成特别好,四个大棚能挣2万多元。”“借袋还菇”是一项针对贫困户的产业扶持举措,由陇县宏盛农牧食用菌扶贫基地推出,通过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和生产大棚,确保贫困户既能学到技术,又能发展产业,同时公司和贫困户签订利益共享协议,出菇后公司统一回收销售。目前像杨建国一样的贫困群众还有22户,通过“借袋还菇”,贫困户年户均增收达1.6万元以上。

     

        东风镇胡家庄村位于群山之中,漫山遍野的山花催生了一批养蜂户,村民李有录是当地老蜂农,但苦于无资金,一直无法扩大养蜂规模,长年就养两箱土蜂。去年,他免费领到了5箱中蜂,“甜蜜的事业”一下子有了新起色。现在正是花开的时节,看着辛勤的小蜜蜂,他心里美滋滋的。李有录说:“一箱蜂一年摇蜜几十斤,还能再繁殖一两箱,今年脱贫没问题!”据胡家庄村扶贫工作队干部白亮介绍,全村共80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中蜂5箱。贫困户养蜂,不但有专业人员、能人大户等提供技术支持,贫困户还可以选择自主养殖、托养代管、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模式进行,仅此一项每户每年至少增收2000元。

     

        贫困户有产业就相当于有了造血功能。陇县扶贫办主任赵建政向我们介绍,全县大多数贫困户享受到了产业扶持政策。县里还着眼于提高贫困户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建立了100个产业扶贫基地,每个基地至少带动100名贫困户。

     

        脱贫攻坚既要解决个人脱贫难题,又要解决区域脱贫难题。如何改善贫困村面貌,需要大力气,为此,陇县整合了项目资金19亿元,用于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并重点实施三大工程:雅村强基工程,告别土坯房工程,移民搬迁工程。

     

        来到陇县城关镇北关村,村民说起村容村貌的变化都掩饰不住喜悦之情: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路边正在装路灯,以后晚上走路也不怕黑了;修了排水渠,污水不乱流;有了健身广场,村子更漂亮了。陇县县长赵甲宏介绍道,雅村强基工程覆盖全县103个贫困村,村均投资500余万元,集中实施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环境整治、校安工程四大类936个项目,着力改善贫困村群众的生活条件。县上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出台资金管理办法,目前,首批24个村已全部拉开建设场面。

     

        告别土坯房,搬到新家园,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事情。陇县计划两年时间,拆、改、建三措并举,彻底消除全县2.3万户危旧土坯房,同时,移民搬迁4100户,引导贫困群众向县城、镇和中心社区聚集。胡家庄村村民胡金满以前住在深山里的土坯房里,背靠土崖,一下连阴雨动不动就滑坡,一家人为此提心吊胆。现在,他搬到了十里开外的移民新村,住上了三室一厅共96平方米的单元房,政府光补贴就给了十几万元。“这儿环境好,交通也方便,就在公路边,我到外面打短工,活也好找。党和政府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胡金满感叹道。

     

        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群众,必须依靠党委政府的兜底帮扶。陇县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教育“拔穷根”工程、社保兜底工程,一一编制政策补助详细菜单,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子女上得起学、基本生活有保障。特别是投入1100万元实施了医疗费用保障“到边”行动和医疗扶贫救助“提标”行动,为所有人口购买大病补充医疗商业保险,这样一来,贫困人口生病,就有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四道防线,自付费用可以降到10%以下。比如该县低保户李亚梅患有白血病,今年初她住院化疗,花了3万多元,自己只负担了3000元左右。

     

        脱贫攻坚,主体在群众,关键靠干部。陇县坚持在脱贫一县锻炼干部、检验干部,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我们看到,各级干部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脱贫的过程中,改进了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东南镇予村第一书记夏志平到村里后,组织群众种烤烟、栽苹果、搞滴灌、发展地膜玉米,安路灯、建井房、硬化道路、装有线电视、建文化活动场所,通过一件件实在的事,让村庄整齐了、环境干净了、群众致富有门路了。总结自己的扶贫心得,他说:“扶贫干部要把群众的小事、难事、突发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当亲人了,群众才能把你当亲人。” 

     

        (作者:刘亚媚 张哲浩)

     

        作品选自光明图片 摄影:段达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