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星期日

    发展动力源源不断 文明光芒熠熠生辉

    ——热烈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4日 01版)

        【社论】  

     

        文明传续薪火,历史写下新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高规格论坛。

     

        3年多来,立柱架梁、务实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收获了重要成果,连接古今、汇通中西的发展构想展现出深远意义。曾经,我们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开辟了世界各民族友好往来的大道;现在,一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文明之路,再次跨越万里海疆、连接亚欧非大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铸造了坚实的支点。

     

        这是一条包容发展、共享共赢之路。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立足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历史大势,顺应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时代呼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横空出世,勾勒了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区域合作新蓝图,开掘了突破区域经济增长瓶颈的新动能。

     

        如聚沙成塔、如积水成渊,3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效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一带一路”的每一点拓展,都充分彰显出共享经济的巨大潜力,表达出包容发展的大势所趋。

     

        这是一条志同道合、友好互信之路。

     

        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要求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经济全球化趋势呼唤超越发展道路、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的蓝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探索回答这一重大的全球政治命题。共商,内含着对沿线国家利益关切和道路选择的尊重;共建,形成了连接地区利益、命运和责任的坚固纽带;共享,追求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普惠性成果。这条从中国发端、汇聚了志同道合伙伴的道路,正在向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目标延伸,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拓展。

     

        这是一条传续薪火、文明互鉴之路。

     

        广义的丝绸之路纵贯千年、横跨万里,形成了文明交往的巨大坐标。声声驼铃里,食物、纸张、陶瓷、织物东西传播;舟楫往来中,文学、艺术、技术、思想交互影响。在漫长时间中形成的丝路精神,蕴藏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差异相融的文化精神,也昭示着以交流互鉴、互相激发促进人类文明活态前行的历史规律。

     

        千年成一叹,日月何悠长。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正在赋予丝路精神以新的内涵。它内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它梳理的全球化和现代化经验,它构筑的文明交流互鉴格局,它展现的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正在提供一个不同文明共进的当代样本,率先推进了21世纪人类整体性问题的探索。

     

        中国文化中,“道路”有着深邃的哲学内涵。大道是自然法则,是人生旨归,是不断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进程,是克服各种片面性达成的真理性认知。“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着“道济天下”目标追求;正在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汇聚更多的力量迈上“大道之行”,进一步推进这条大道从当前走向未来。

     

        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务实性成果,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的里程,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