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星期六

    绽放“文化+”的创意与活力

    ——第十三届文博会场馆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吴春燕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3日 09版)

        【聚焦深圳文博会】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批以“文化+”为内涵,展现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成果精彩亮相,文化产品琳琅满目,文化产业异彩纷呈,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

     

    “一带一路”馆尽展丝路风情

     

        北京,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迎接来自沿线国家的领导人;深圳,文博会遥相呼应,将过去的“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团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着多彩的异国风情,美不胜收。

     

        在“一带一路”俄罗斯馆,“俄罗斯珠宝油画艺术作品展”带来了由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等艺术团体选送的艺术精品,展示了近年来俄罗斯在美术和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

     

        南太平洋岛国风情展馆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情,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该展馆由太平洋岛国论坛贸易与投资专员署组织主办,代表该组织14个成员国联合参展。“我们展出了当地艺术家的油画以及木雕工艺,希望借文博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风光美丽、资源丰富、文化古老多元的南太平洋岛国。”负责人大卫·莫里斯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交流机制日益完善。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以文化为媒,一座“民心相通之桥”正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搭建起来。

     

    文化科技融合引领产业升级

     

        在文博会1号馆的北京展区,由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优友”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体验者的目光。这个高1.28米的小家伙不仅能实现人脸识别,听懂中国二十多种方言,还能随着人的口令灵活跳舞;启迪数字天下(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带来了全息剧场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操作者只需轻轻一扫平面图纸,一个3D酷炫舞台便跃然眼前;由北京一骑当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三国策略手游《一骑当千2》画面精美,气势恢宏,通过全球首款安卓键盘电脑完美呈现于大显示屏上,引得无数参观者驻足欣赏。

     

        作为北京市重要支柱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走出了一条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2016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化、融合化趋势更为鲜明,文化创意产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跃升至14.3%,全市新设企业中文化、科技类企业合计占比接近一半,分别增长27.7%和23.2%,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储备了新的动力。

     

        在文博会各展馆,VR(虚拟现实)、AR、3D打印、机器人成为常见展示形式,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更加深入,产品更加触手可及,不少展区文化与科技都碰撞出了“火花”。与往年相比,文化与科技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在本届文博会上得到了更为集中的展示。

     

    文化创意激活传统文化基因

     

        本届文博会上最有特色和卖点的产品当属“传统文化”+“创意设计”的文创产品,从云南馆内的楚雄彝族刺绣和剪纸,到湖南馆内的侗锦“织娘”织绣,非遗技艺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忙而不乱,引发人们对非遗的兴趣;从精致的瓷器到秀美的丝巾,从时尚的珠宝到多彩的饰品,从萌哒哒的文具到有文化味的家具,都让参观者忍不住慷慨解囊,满载而归。

     

        本届文博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特在文博会1号馆举办“2017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展”,展览面积390余平方米,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件文化创意产品。其中,既有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图书馆等国家级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产品,也有来自上海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广西博物馆等各地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创产品,还有来自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中国印刷博物馆等专业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展览现场还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展示文化创意产品。

     

        有传统文化基因的文创产品在文博会热卖,“永不落幕”的文博会交易则为参观者提供了更长久的交流平台。以“互联网+”助力非遗项目的传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生机。非遗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不仅形成“非遗产品销售+非遗文化传播+非遗产业孵化”的现代商业模式,让非遗文化渗透到亿万网民的日常生活中,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之路打开一条新通道。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吴春燕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