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星期五

    岱山三章

    作者:卢文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2日 14版)

        对一个地方的牵挂,有时像是对一个人,因为有着距离,所以存着念想。那种念想,既温暖又笃定,因为你知道,相见终有时。

     

        对于你来说,岱山便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秋天,适逢笔会,第一次去岱山。清晨,在吴山广场旅游集散中心乘大巴,三小时后就到了舟山,坐车前往三江码头,摆渡到秀山岛,恰是午餐时分。与大海相关的一切,便这样不由分说地扑入眼帘。

     

     

        夜色像化开的墨汁在海面漂浮,朦胧月光下,远处的波浪像一道道烁动的五线音谱。仿佛是一种召唤,迎着风,情不自禁地走向海边,脚下的沙,细腻、坚实,踩下的每一步都不至于虚浮轻飘。黑暗中,亮起来的是篝火,干燥的木头在冷暖交加的秋夜,和着海浪的声息噼啪作响,听上去像是硕大的冰块猝然相遇,又像是刮过黑森林的风卷起的呼喊,使暗夜里的一切愈加深邃、神秘。

     

        夜里,海浪声穿过露台,毫无遮拦地涌入枕畔,好像唱着一首纯粹而永无止境的歌。多年来,你已习惯寂静,安于寂静,有时大声说话,仿佛也只为尽早地获取寂静,而秀山岛的海浪却有意不让你这样,从远处宽阔地涌来,不知疲倦地吟唱着,富有节奏地絮叨着,编织成一张绵密的网,网住了你的世界。于是,枕着波涛,干脆让心意与海浪交融,感觉自己懒懒地、暖暖地被海水包围和簇拥,直至同频。

     

        此刻,你是世间一位倾听者,倾听着大海的脉搏,地球的呼吸。你想,伟大的奇迹,或许就发生在一个人能够全然倾听之时吧。此刻,你感觉海浪的声息拥有精细到血脉流淌的音频,超脱时间的羁绊。你曾在自家的阳台上,听到小鸟啄食栾树结的红灯笼里的小果子的沙沙声,那些小鸟的羽毛是翡翠色的。你也听到过雪花落在桂花树叶上时带有金属质地的音色。此刻,你确信枕边的海水的声息是有清洁作用的,清除内心的杂草和樊篱,提示生命是绵绵不绝的接引,是滔滔不竭的善意,你就像天上的一片白云,白云底下,一棵随风摇曳的青草,了无挂碍,自由自在。

     

        “兰山摇动秀山舞,小白桃花半吞吐”。你想,大学士苏东坡当年题写的这句诗,一定是枕着秀山岛春天的海浪写出来的吧。

     

     

        一轮橙黄色的光亮划破迷蒙晨雾,奋力地从海中脱颖而出,光影瞬间被海水放大了无穷倍。刹那间,到处都是单一的、生机盎然的弥漫,在光线的急遽变幻中,天空、海水、岸边的景物,交错渗透,静谧、朦胧而深邃,有着印象派画家莫奈笔下的浑然意境。

     

        早餐后,直奔大海,海面晨曦照耀,天边挂着浅月,头顶有海鸟掠过。在无人的海边,寂静的沙滩连绵。甩了鞋,与海浪嬉戏,一个浪头打来,脚下的沙子自动扶梯一般徐徐向后滑动。海风吹过,海水的纹路鱼鳞一般舒展、抖动,你仿佛目睹海水中的火焰,听见词语的歌唱,心头弥漫起动人的乐章。你的耳畔响起希腊诗人埃利蒂斯的诗句:

     

        我所喜爱的一切永远都在不停再生/我所喜爱的一切永远在起点。

     

        你想起多年前,在喜马拉雅山脉入口,一个叫瑞诗凯诗的小镇遇见的一幕。那个晨曦微明时分,你在恒河边遇见一位阅读中的老人,他的嘴角含着笑意,手中奶茶杯杯口冒着袅袅热气,一缕灿烂朝霞洒在他的身上和白色的胡须上,与橙黄色的长袍浑然一体,空气中流淌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宁静。

     

        印度《吠陀经》曰:一切智慧与黎明同醒。或许,黎明本来就是应该献给伟大的阅读的。只要阅读,心灵就会有光,只要阅读,智慧就会来到,而对于人类来说,世间最伟大的书籍莫不就是大自然这本无字天书吗?唯有在大自然面前,方能感知世界,反观自身,更加敞亮而真实地面对自己和世界,并且意识到,尘世万千道理,不过都是究明自己之道。

     

        大海像一本百读不厌的经典,而阳光便是殷勤的抒写者。

     

        ——要成为你自己的光。

     

        一阵海风吹来,你的衣衫像一只展翅欲飞的白鸟。

     

     

        它们是静默的。似龟背,似卧龙,似猛兽,似方舟,铺排成一个庞大的阵容,若隐若现,密密挨挨。当海浪拖着未知或已知之物,在岩石和峭壁间撞击,在惊涛与骇浪间疾冲,发出阵阵巨大且不规则的闪电般的怒吼之时,它们兀然屹立,任凭众声喧哗,波涛翻滚,寂静有若海底五千米下。

     

        它们是安然的。当夕阳西沉,海面泛起碎金点点,松林在海风的照拂下发出阵阵温柔歌吟,将它们周身披覆的被光阴雕琢的深褐色皱褶呈现出金色的质地,它们依然引之不来,推之不往,仿佛得道的高僧,因为见惯了风浪,了悟了法则,漠然不动,使得周遭的万马奔腾,止于无形。

     

        与此同时,黄昏幽深背景的映衬下,你还目睹了一位端坐礁石之上的海钓者。听任脚下浊浪翻滚,如同礁石的一部分,一个在喧哗中保持寂静的背影是迷人的,尤其是在日落时分的海边,有一种凌驾于滚滚红尘之上的定力。

     

        “崚嶒”。你的脑海中闪现这个词。明代温璜《弟子问》云:凡为文者,必有文章之骨,意象崚嶒。清代秋瑾《宝剑歌》中也有:侠骨崚嶒傲九洲。崚嶒的意思,比喻特出不凡,刚正不阿,坚贞不屈。在你的心目中,还代表着一种坚守。

     

        大千世界,总有一些东西是需要坚守的。倘若喧哗能够磨炼人的意志,那么寂静则能滋养人的本质。拥有一颗宁静而敏感的灵魂,就能凭海临风,渔舟唱晚,孤舟笠翁,就能活得像蓝天一样舒展,清风一样自由,大海一样辽阔。

     

        并且,对大海里面,那些浪奔浪流的鱼族道一声:谢谢,你们真美。

     

        “崚嶒”。这就是岱山岛海岬公园的礁石群,留给你的美学印象。

     

        (作者:卢文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