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社会智库如何做好自身建设

    作者:徐家良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1日 11版)
    资料图片

        【智库研究】    

     

        社会智库要提高决策影响力、产生社会正能量,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治理结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队伍建设、财务制度、服务能力六方面为社会智库的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可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细化和落实:

     

        选择合适的组织类型和工作范围。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三种组织类型可在民政部注册成立社会智库,但三种组织的组成方式存在差别:社会团体是会员制的社会组织,设有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结构较为复杂;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只设有理事会,组织结构相对简单。因此,有志于成立社会智库的组织和个人,应根据自身基础选择适当的组织类型进行注册,充分发挥社会智库的优势和特点,提升决策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此外,社会智库的研究涉及教育、文化、卫生、国防等不同领域,因此,不同的社会组织要立足自身特点,选择适当的工作范围进行注册。

     

        完善治理结构。社会智库的相关章程中要明确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理事、会长、秘书长(主任)的权利义务,规定监事或监事会的职责。应确保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正常行使职权,重大事务决策应发扬民主,听取不同意见;理事会应根据规定召开会议,重大事务通过理事会讨论决定;监事应列席理事会,并对决策事宜和财务收支进行有效监督,一旦发现理事会违规行为,可以在理事会上当场指出,也可以事后向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直接反映;此外,会长、理事长或秘书长(主任),可由知名人士兼任,扩大智库社会影响力,但要务实有效,切忌搞名人效应。总之,要通过科学的治理结构,提升社会智库自我管理能力,避免重大差错的出现。

     

        提高团队效率。社会智库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提供高质量的咨政报告,因此,社会智库的团队成员应具备收集材料、分析材料的业务能力,要恪守职业道德,收集一手数据,或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如委托社会组织、高校或科研机构完成;团队内部应合理分工,围绕社会痛点和政策热点加强研究分析,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社会智库可招聘兼职研究员,并根据咨询报告的数量和质量计算报酬,减缓经费压力。此外,社会智库应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使成员熟悉智库常识,重点掌握社会智库特有的知识技能和行业规范。应避免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将收集资料和写作过程完全外包,社会智库只做购买工作;二是与外单位缺乏交流合作,全部工作由社会智库独立完成。最合理的状况,是社会智库要具备基本的工作团队,并能根据业务特点与其他社会组织和机构开展灵活合作。

     

        完善财力支撑。社会智库可通过承接项目、社会捐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扩展资金来源渠道。注册为社会智库的基金会可在财力和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将适当资金用于投资,确保社会智库有充足的财力支持。

     

        赢得政府信任。社会智库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取得政府信任,而只有数据充实、分析客观的咨政报告才可能进入决策程序、引起政府重视,因此,社会智库要加强与政府的信息共享和有效互动,通过项目合作赢得政府持续的信任与支持。

     

        与决策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社会智库的咨政成果只有及时上报政府部门才能发挥作用。通常情况下,业务主管单位是社会智库与政府沟通的主要渠道,但在特殊情况下,社会智库向政府反映情况的渠道还包括登记管理机关以及其他业务指导单位。因此,社会智库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选用信息上报渠道,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高效的合作关系。

     

        提升综合能力。社会智库应具备多方面能力,其中信息采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综合研判能力以及战略谋划能力缺一不可。信息采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是基础性能力,兼具二者,社会智库开展研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资源整合能力要求社会智库学会向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借力,取长补短。此外,还要注重加强综合研判能力与战略谋划能力,因为社会智库研究的问题有时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涉外性,这就要求社会智库能够分清问题主次,进行综合研判,从战略角度提供对策。

     

        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建的目的,是使社会组织明确政治方向,更好地践行自身公益性的宗旨。在加强党建的过程中,无论是成立党组织还是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都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使政治方向落到实处的体现。此外,还要把党建贯穿到社会智库的各项事务中,尤其是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主要经费开支、接受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总之,党建工作可以促使社会智库更好地获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赢得政府更多的信任,从而确保社会智库以更优质的成果对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徐家良,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