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边疆教育的“补天石”

    ——云南芒市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纪实

    作者:张勇 刘志毅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6版)

        与千里之外的广东学生共上一堂课,乡村所有学校班级都通过宽带开展网络学习。这在地处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已经变成了现实。

     

        2017年“一带一路”教育精准扶贫现场会日前在芒市召开,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议滇西教育扶贫大计。近年来,地处滇西边疆民族地区的芒市力推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用互联网技术弥补偏远地区教育缺口,推动教育的共享与公平。

     

    边疆小城的信息化试点

     

        芒市副市长吴景松对记者说:“芒市已逐渐完善了教育资源和教学过程的云服务体系,并探索出一条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区域整体教育教学发展之路。”

     

        芒市是一个集边境、山区、少数民族区域为一体的贫困县市,教育一直处于资源匮乏的状况。2016年年初,芒市在试点院校搭建校园宽带,保证班级均出口带宽不低于20M,并配备无线网络,推进“无线班级”建设,到2017年4月,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全市所有学校实现了通宽带。

     

        试点初期,芒市迅速完成试点学校近100名班级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在课堂应用中的信息技术水平。如芒市民族中学初中部数学教师邵维艳就研发出“教师指导下的碎片化自主学习”和“课堂内外关联”等新型教学模式。

     

        芒市还确立了统一的教育数据标准,并推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智慧教育学习平台为中心,汇聚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技术与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有效解决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等问题。

     

    移动教学千里相连

     

        一个课堂有3位老师和一百多名学生同时上课。这并非班级人数超标的违规操作,而是连接三地师生的云课堂。

     

        老师和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学生们一边听老师指挥,一边用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投影仪上不断切换老师和学生平板电脑上的内容,教室的主屏幕上则播放着三地课堂的实时情况。广东省佛山市顺峰初级中学教师正在主讲生物课。“这个问题我们请一位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的学生来回答。”佛山的主讲老师提问后,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的学生纷纷举手作答。

     

        这个由西安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出资捐助的“小蚂蚁云平台”教学系统,帮助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的学生突破了地理空间的局限,与远在千里之外的佛山市顺峰初级中学学生置身一个课堂。2015年11月,在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与芒市教育局的结对帮扶项目中,该集团还捐助了310台学生用平板电脑,为芒市推动教育信息化提供了重要支持。

     

        教育部滇西扶贫工作总队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天山是滇西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积极推动者。他表示,教育扶贫应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为抓手。“既要帮助上一代习得一技之长脱贫致富,又要通过教育扶贫;既要精准扶持贫困人群上好学,更要整体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曾天山说,“信息化要成为偏远地区教育的‘补天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