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学习中文是了解中国的最佳方式

    ——2017年汉语桥澳洲赛区决赛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10版)
    图为获得冠军的凯瑟琳·佩莉正在决赛上进行才艺表演。李佳彬摄/光明图片

        5月6日下午,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澳洲赛区决赛在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围绕本届比赛主题“梦想点燃未来”,选手们用流利的普通话阐述自己对于梦想的解读,分享实现梦想的心路历程。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有人现场挥毫进行书法创作,有人朗诵中国的著名诗句。澳洲国立大学的凯瑟琳·佩莉身着中国旗袍表演琵琶独奏更是惊艳全场,赢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最终,佩莉毫无争议地摘得桂冠,阿德莱德大学的丹尼·韦伯获得亚军,双双拿到了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的门票。

     

        决赛中,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学等高校的多位选手分别进行了笔试、演讲比赛和才艺展示等多个环节的比拼。

     

        夺冠的佩莉赛后激动地向记者表示:“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所以我选择学习中文。上学期我在北京学习过几个月,也是在那里学会了弹琵琶。”“我很喜欢中国文化,我身边的小伙伴们也都非常喜欢中国人,在我们大学就有40多人把中文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

     

        目前,澳洲的中文教育水平提高很快,学中文的学生数量逐年递增。比赛嘉宾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南希·科罗马教授表示,随着中澳两国关系的不断积极发展,两国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青年学生愿意学习中文,渴望通过掌握中文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个国家。

     

        比赛嘉宾阿德莱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孔子学院首任院长高默波认为,目前老一辈的澳洲人对于中国还有一些成见,但青年人通过学习中文,通过到中国去留学和实习,获得了对中国更加直观的认识,对于中国的看法也不同以往。

     

        两位教授都强调说,学习中文是了解中国文化、感知中国社会、增进了解互信的最佳方式。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比赛嘉宾澳大利亚报业集团董事长刘聿。刘聿认为,汉语桥搭建了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让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聚在一起,表达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交流学习中文的体会和感受,对于促进人文交流起到了非常正面的推动作用。

     

        夺冠的佩莉目前在国立大学同时主修金融和中文两个专业,希望毕业之后能够到亚投行工作,“因为我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我们整个地区的发展都至关重要”。科罗马认为,由于中国对澳大利亚越来越重要,熟练使用中文为学生们今后就业提供了更广泛的机遇。高默波也认为,很多人都意识到学习中文对于他们的前途非常有帮助,这也反映出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科罗马表示,今年恰逢阿德莱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10年来,孔子学院在提高当地的中文教学水平,推动南澳地区学生与中国开展交流等方面发挥了极其突出的作用,也非常期待在下一个10年中能够取得更加有意义的成就。目前,学校层面非常支持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计划,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当地学生选择学习中文。

     

        刘聿希望类似汉语桥比赛的活动今后能够走出校园,走近社区,让更多的澳洲人了解中国,让中国文化传播得更广泛、更深远。

     

        (本报阿德莱德5月7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李佳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