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探讨强国之道的学者

    ——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薄贵利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见习记者 李薇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6版)
    薄贵利人物素描 郭红松绘/光明图片

        【知识人·强国梦】 

     

        2016年,《强国宏略——国家战略前沿问题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被视为党政干部、社会各界了解和把握当今中国国家战略的必读书。该书主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薄贵利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强国梦密切相关,准确理解和深入阐释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职责。

     

        薄贵利的学术生涯中有两次特殊经历。一次是2008年2月23日,他为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为完成这次重要的讲解任务,薄贵利与课题组其他成员一起,反复修改讲稿20余次。讲解结束后,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这次讲解给予高度评价。另一次是2005年6月14日,薄贵利为中央军委集体学习授课。接到任务后,顾不上刚刚做完白内障手术,薄贵利多次到军委办公厅座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因为准备充分,理论联系实际,这次高质量的讲课受到军委办公厅的书面表扬。

     

        “走上学术研究之路是偶然,也是必然。”薄贵利这样说。1978年,他考入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1982年,他考入吉林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1985年毕业留校教书,将做学问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正如他在一首小诗中所写的那样:“人生在世欲何求?学海无涯苦作舟。但得真知拨迷雾,此生之乐胜王侯。”

     

        薄贵利发现,我国对国家战略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比较薄弱。于是,他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地进行国家战略研究。1994年,凝聚了薄贵利9年心血的《国家战略论》出版。谈及这一研究的目的,薄贵利翻开了《国家战略论》的扉页,上面写道:“谨以此书献给那些关心祖国前途、命运的读者,愿他们从中受到教益和启发;谨以此书献给那些掌握国家权力、制定国家政策、决定国家命运的领导者,愿他们扬起科学战略的风帆,驾驶东方巨舟,沿着社会发展规律的航道,胜利驶达现代化彼岸。”

     

        1995年,薄贵利调到了国家行政学院,继续从事国家战略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2001年,他出版了《集权分权与国家兴衰》。2014年,他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战略与对策研究”,并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就在这一年,他获得了国家行政学院成立20周年所颁发的精品课奖。2015年,薄贵利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目前学界使用“国家战略”这一概念的频率越来越高。薄贵利感到,“国家战略研究”的春天到来了。2014年,他推动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了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并出任主任;2016年,他主编了《强国宏略》。在此基础上,他组织专家继续研究强国战略,使强国之道更加清晰具体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悠悠几十载,默默犁书田。不求名和利,但为济世研。常耕有所得,熟虑撰成篇。倩谁秉此道,造福天地间?”薄贵利业余时间喜欢写诗,有的明志,有的抒情,而这首《默默犁田书》的小诗,代表了他的人生境界和价值追求。

     

        (本报记者 罗旭 见习记者 李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