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美专家认为:

    中美“一带一路”合作可能性比以往更大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10版)

        【展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韩显阳)美国媒体近日刊出的一篇题为“北京开‘一带一路’峰会,美中如何合作?”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向特朗普总统传递明确信息,中方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作为回应,特朗普政府或许在对待“一带一路”倡议问题上要比其前任更灵活。

     

        这篇由“美国之音”刊发的文章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主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圆桌峰会等活动。除了28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媒体等各界人士参加,包括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高级官员。另有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也将出席。

     

        文章表示,在“一带一路”的议题上,特朗普政府的立场目前仍比较模糊。文章援引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美中关系问题专家罗伯特·萨特的话指出,这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到目前为止还未形成一个明确的、决定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立场的对华策略。萨特同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或许在这个问题上要比其前任更灵活,“本届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比往届政府要大得多。往届美国政府会受限于它们的策略,但本届政府的重点是‘让美国再次伟大’。”

     

        萨特表示,在特朗普政府看来,目前美中关系的焦点是解决朝鲜问题,因此有可能会把美中关系中的其他议题与朝鲜问题捆绑起来。萨特表示:“我对本届美国政府的短暂印象是,因为朝鲜问题十分攸关,所以也许会考虑把‘一带一路’与朝鲜问题结合在一起。这种状况在过去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小布什政府都没有出现过。”

     

        萨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既有很多机遇,也有诸多挑战,而其中最主要的挑战之一是资金,即如何确保投资回报。基于此,美中可以开展合作,寻求为某一项目提供联合贷款。

     

        为落实“海湖庄园峰会”成果,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上月下旬举办的“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上演讲时,再次向美国各界发出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的邀请。

     

        演讲中,崔天凯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发展合作平台,而不是地缘战略竞技场;它致力于加强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而非形成排他性的利益集团;它通过磋商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是寻求霸权与零和游戏;它是交响乐,而非独奏曲。“一带一路”是前瞻性的倡议,反映了21世纪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的要求,有利于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实现世界的发展、繁荣和稳定。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也为美国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我们欢迎美方加入。

     

        美国国内也不乏呼吁美方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呼声。2016年11月,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顾问詹姆斯·伍尔西公开撰文称,美国应支持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寻求更大发言权,奥巴马政府反对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错误”,希望特朗普政府对“一带一路”做出“热烈得多的”回应。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克斯等人则呼吁,美国不应过度夸大“一带一路”的地缘政治意涵,需要认真对待这一将深刻影响中国内外政策的重要倡议,应深化对“一带一路”相关进展的分析,寻求更加坚实的信息基础和更为明智的应对之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