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7日 星期日

    大选迫近 韩国民众思变心切

    作者:李曾骙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7日 08版)

        【国际观察】

     

        距离5月9日的韩国总统大选只剩下三天时间。由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引发的韩国国内政治动荡此前绵延数月,而朝核问题正引发半岛处于新一轮紧张局势之中。在此形势下,韩国选民对此次大选的参与热情非同以往。

     

        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在正式大选前举行的“事前投票”中,共有大约1107万选民参加,投票率为26.06%,创下韩国引入“事前投票”制度以来的投票率最高纪录。在早前结束的境外投票中,投票率也高达75.3%。韩国《中央日报》早前进行的民调也显示,有九成以上的20多岁选民表示会在大选日进行投票。

     

    “向美国说不”的自由派候选人

     

        在15位总统候选人中,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遥遥领先其他竞选对手,在民调中支持率始终维持在40%上下,连续18周保持支持率第一。

     

        文在寅出身贫寒,早年是特战队员,并获得过最优秀特战队员的嘉奖。同时,作为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核心幕僚,他曾担任过卢武铉时期总统府民政首席秘书官、秘书室室长等职务,有丰富的执政经验。作为自由派的政治领导人,他颇受平民阶层和年轻人的喜爱。

     

        在后朴槿惠时代的本次大选中,文在寅回应民众呼声,决心清除积弊,尤其是主张改革财阀体制和特权机关。他还主张柔性接触朝鲜,并计划在任期内推动从驻韩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他公开表示韩国“应该学会如何向美国说不”。

     

        有外媒指出,在此轮半岛紧张局势中,韩国民众认为韩国已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沮丧与无助的心态令韩国民众期待一位能够坚持“韩国优先”的新总统。文在寅敢于“向美国说不”,正好回应了选民的情感呼声,尤其是获得了年轻选民的极大共鸣。有分析认为,在目前年轻人投票热情不断高涨的情况下,文在寅入主青瓦台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得益于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的不断发酵,文在寅所属的共同民主党已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也为他一旦成功入主青瓦台就能够顺利施政提供了坚实保障。

     

        也有分析指出,文在寅在安全问题上的态度是他的软肋,保守派选民对他也有诸多不满,他的“向美国说不”、收回韩军战时作战指挥权等言论还引起了一些争议。假如半岛局势继续恶化,文在寅的选情将面临极大不利。

     

    阴晴难定的中右翼候选人

     

        支持率排在文在寅之后的,分别是政治立场中立的安哲秀和保守派的洪准杓。

     

        与长期浸淫在韩国政治圈的文在寅不同,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安哲秀从政仅5年,被视为一股清流。4月初,他的支持率快速上升,一度被称为“安旋风”,支持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但大选之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显示,安哲秀支持率出现下降,与自由韩国党总统候选人洪准杓的支持率同为18.6%。

     

        出身电脑专家的安哲秀,其竞选亮点不多,对执政后的政策也态度不明。他提出迎接第四次产业革命等政策,这虽然令韩国民众在亲信干政事件的污浊空气中眼前一亮,但并未对症下药,难以切中选民的痛点。他所在的国民之党在国会中仅占不足七分之一的席位,政党实力远不如其他政党。有舆论就认为,从实际执政角度来看,安哲秀即使当选也难以独立执政。

     

        若要取胜,安哲秀唯一的策略只能是与保守阵营联手。但目前来看,保守派候选人洪准杓上升势头迅猛,支持率从此前低于10%甚至5%蹿升至18.6%,与安哲秀并列。他们的核心政治理念不同,合作前景不被看好。

     

        自由韩国党总统候选人洪准杓出身检察官,是亲朴槿惠派(自由韩国党是朴槿惠所在的新国家党改名而来),在此次大选中以“胡言乱语”著称。他指称其他对手是“妖怪”,表示要“弄掉”民意调查机构,还公开声称“洗碗是妇女的工作”。有学者指出,在年轻人看来,洪准杓听起来更像是一个庸俗猥琐的人,而不是一个总统。

     

        但是这位“胡言乱语”的总统候选人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对朝强硬政策也深受保守派选民的支持,短短一个月里支持率翻了近4倍,可见他实力不容小觑,或将成为本届韩国大选最大的黑马。

     

        从大选前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来看,经历了10年保守派政权的韩国民众,似乎已经决心推动政坛换新,故而表现出了极高的投票热情。在经历了长期的国内积弊和近数月的政局动荡之后,韩国民众已经迫不及待要作出选择了。

     

        (作者:李曾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