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6日 星期六

    C919首飞成功:

    我国航空工业实现重大突破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6日 02版)
    5月5日,C919客机完成首飞,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着陆后在跑道上滑行。新华社发

        5月5日15时19分,一架后机身涂有象征天空蓝色和大地绿色的客机,轻盈地舒展双翼,稳健地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上。从这一刻起,蓝天上终于有了一款属于中国的、完全按照世界先进标准研制的大型客机。这是我国民用航空领域的一次重大跨越,标志着中国朝着实现航空强国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重大突破。

     

    中国民机产业的跨越

     

        “这不是一个人的作品,这是整个中华民族凝聚而来的作品。”“运10”副总设计师、C919专家组成员程不时说。

     

        “C919”的“C”来自中国(China)和商飞公司缩写(COMAC)英文的第一个字母。

     

        大型飞机是大国重器,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研制和发展大型民用飞机,是一个国家经济、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对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C919大型客机列入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从2008年7月启动研制以来,历经近9年的艰难跋涉,终于走出了一条“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

     

        研制人员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形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核心能力。

     

        同时,一个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的民用飞机产业链正在形成,提升了我国航空产业配套能级。

     

        “C919的成功首飞之于中国商飞,乃至整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商用航空业,都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说。

     

    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果

     

        大型客机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伴随着ARJ21新支线飞机交付运营、C919大型客机首飞试飞和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立项研制,我国民用飞机正在向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快速推进。

     

        张淼,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型号副主任设计师。从C919项目立项之初,张淼就主持C919大型客机超临界机翼和部件的气动设计,并最终实现了减阻5%的目标。他告诉记者,C919采用的是完全自主设计的超临界机翼,这种机翼是民机时代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他和团队前后设计了约600副机翼,150副小翼及400多副带吊挂/发动机短舱的一体化机翼,通过大量的设计实践,最终明确了一体化、弱激波的先进设计理念。经历2000多次的设计筛选,属于国产大飞机的超临界机翼最终定型,气动特性已经优于竞争机型。

     

        通过“上海市民机创新工程”和近百项科研项目支持,上海交大与中国商飞创新校企产学研用机制,共建民机先进制造工艺技术中心、民机维修工程研究中心等联合研究平台,共同培养高水平、多层次、多类型的航空专门人才。清华、上海交大、北航、西工大等国内36所高校参与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建立了多专业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协同科研平台,构建起“以中国商飞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民用飞机技术创新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发展之路。

     

        以第三代铝锂合金、复合材料为代表的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总占比达到飞机结构重量的26.2%;推动了起落架300M钢等特种材料制造和工艺体系的建立,促进了钛合金3D打印、蒙皮镜像铣等“绿色”先进加工方法的应用……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取得新的重大成果。通过C919和ARJ21新支线客机研制,我国掌握了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加快了新材料、现代制造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推进了流体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数学等诸多基础学科的发展。

     

    带动制造业脱胎换骨

     

        现代民用飞机发展历史表明,一款飞机的研制历程就是一条陡峭曲折的曲线,它每向上、向前一步都要面对一个新的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

     

        令人欣喜的是,C919正在让中国工业制造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从大部件装配厂房、钣金厂房、表面处理厂房、数控机加厂房,到自动化装配生产线、蒙皮镜像铣设备以及数控蒙皮滚弯机、喷丸强化机、12米阳极化生产线、12米退火实效炉……这是中国航空工业挺起的脊梁。

     

        一支以青年为主体的民用飞机研制骨干队伍也随着大飞机成长起来。2008年成立以来,中国商飞公司坚持“依靠人才发展项目,依托项目培养人才”,人才数量从组建时的3000多人增加到超过1万人,并在飞机研制实践中培育起一批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民用飞机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这支队伍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航空报国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坚持“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全面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实践,孕育了大飞机精神。

     

        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成员吴兴世表示,首飞成功之后,C919就将进入高强度、大密度试飞阶段,以保证按期取得适航证,拿到走向市场的通行证;还要做好批量生产的准备,同时做好客户服务的各种准备工作;最后还要通过高效安全的飞行记录来进入市场,站稳脚跟,在客户服务中实现发展,“这个路还很长、很艰巨”。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