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培育德才兼备、信仰坚定的法治人才

    ——与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师生谈法治人才培养

    作者:本报记者 柴如瑾 陈鹏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3版)

        “我真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关爱与期待,这将成为未来激励我不断努力前进的力量源泉!”在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座谈会上,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的潘辉,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深切感受到了莫大的精神鼓舞。

     

        青年强则国强,法治兴则国兴。5月4日,记者深度对话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青年教师霍政欣和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潘辉,请他们分享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所感受到的殷殷期待,并与我们一同探讨如何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记者:“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青年备受鼓舞。相信在现场聆听讲话的你们,也一定有更生动、更深刻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霍政欣:昨天上午的座谈会意义重大而深远,会场气氛十分轻松。习近平总书记坐定后,直接讲话,还“客串”了主持人的角色。作为一名法学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潘辉:“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这一句让我深受触动。我们这代青年人生活在一个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年代,我们的身体不缺钙,但是我们的精神却须补钙,急需磨砺自身的意志品质,来应对未来人生道路中的种种困难。

     

        我们有感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识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逐渐步入社会并成长为社会发展中坚力量的过程。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也十分重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情怀、明确的奋斗目标、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记者: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我们要如何挖掘自身的“底气”和“自信”?

     

        霍政欣:总书记指出,“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指明了当代中国法学工作者应承担的历史职责。

     

        我们应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有信念、有底气、有担当、有作为,既要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也要立足中国、挖掘历史,关怀世界,注重学术研究的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系统性与专业性,尽快培育出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法学学科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潘辉:青年人要想有所作为,就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我几次参加学校欢送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同学的活动,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青年人担当精神的最好写照。

     

        记者: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那么,我们应当如何处理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呢?

     

        潘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代大学生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这样我们不仅能感受到真实复杂的国情和人民的切实法律需求,也能感受到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将自己的法治梦想落实为踏踏实实的法治践行!

     

        霍政欣:未来法学教育应从制度设计上进行完善,打破现有体制壁垒,选聘经验丰富的优秀司法实务工作者到高校参与法治人才的培养。同时,高校应与实务紧密合作,建立法学师资的“旋转门”机制。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作为法学专业的师生,应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潘辉:我们要有家国意识和人民情怀,不能仅仅关注私人生活领域中道德素养的培育,还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事业中,扎根于人民之中,要培育起为祖国奋斗、为人民奉献的思想道德素养。

     

        霍政欣:总书记多次提及,“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想,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就是要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为法学专业的青年人,就要通过自身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所以,不仅青年学生要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作为老师,我们也有义务雕琢美玉,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与历史责任感,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德才兼备、信仰坚定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本报记者 柴如瑾 陈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