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星期五

    亲子游:

    父母做表率 孩子记心头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05版)
    “五一”小长假期间,重庆永川的亲子游游客在动物园给长颈鹿喂食。王成杰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明游世界】

     

        今年“五一”假期,吉林长春的赵女士带着女儿去大连旅游了三天。返程时,女儿的一些举动让赵女士感到很欣慰。

     

        “早上退房的时候,她把房间里的塑料袋和其他垃圾整理好放到垃圾桶,还主动把床上的被子铺好,把枕头摆整齐。之前很多次旅游时,她看到我都是这样做的,现在她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赵女士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赵女士很注重对女儿的文明教育,而且她深知父母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身体力行。

     

        今年暑假,赵女士准备和女儿去香港和澳洲,为了更文明更愉快地游玩,她们已经了解了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交通规则等。她们还准备像以前每次出门那样,多带一些备用可降解塑料袋和纸袋,既可以装食物和一些随时用的物品,也可以用后做垃圾袋,因为可降解,所以很环保。

     

        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最先在这张白纸上创作的是父母。在北京大潮研学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信看来,在孩子的教育上,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父母应当以身作则,做好文明表率。如果父母过马路闯红灯、见到文物就触摸攀爬,孩子自然是有样学样。更可怕的是,孩子还以为自己这样做是正确的,不知道是非善恶的标准,文明素养更是无从谈起。

     

        据媒体报道,有家长把小孩抱上宽不到半米的城墙,让孩子摆造型拍照;小孩尿急,家长就让孩子就地解决;在旅游大巴上,一些家长放任孩子大声喧闹,乱丢垃圾……这样的家长,怎能指望他们教育出彬彬有礼的孩子?甚至还有地方倡导通过孩子来教育家长,改掉他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坏习惯,令人汗颜。

     

        “当看到一个小孩做出不文明行为时,我们一般会质问他,你父母没教你吗?老师没教你吗?由此可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小孩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作用。然而,现在一些家长和老师往往忽视对孩子的文明教育,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了,其他的无所谓。殊不知,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文明素质教育才是最根本的教育。”张信说。

     

        一个文明的、有道德素养的人,不是天生的,需要倾注父母很多心血。对此,赵女士深有体会:“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可以有机会与孩子出境旅游,增长见识、扩展视野、提升审美,这是好事。出门在外,父母既是旅行的玩伴,也是孩子文明的导师。当发现孩子有不文明行为时,要及时制止,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

     

        近年来,亲子游成为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点,很多家长主动将文明教育这一课题纳入旅行的各个环节,引导孩子在旅行中感受和践行文明。各地在推动文明旅游的工作中,也注重发挥家长的表率作用,强化未成年人的文明意识。重庆渝北区去年就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文明伴我行”公益活动,创设多种活动和形式,让孩子与家长牵手践行文明旅游。

     

        (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