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从创业“小白”到行业“大牛”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4日 05版)

        【新时代 新青年·当代大学生奋斗群像】

     

        2017年3月,对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生王建军来说,是他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拐点”。这位看起来还有些稚嫩的“大男孩儿”,已经是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领导的Makeblock公司获得B轮融资超过两亿元人民币,成为该轮最大融资企业。而这家成立仅仅5年的公司市场总估值已达两亿美元。

     

        研究生毕业后,学习飞行器设计专业的王建军没有选择进入研究所工作,而是决定自己创业,并把创业方向锁定在机器人领域。经过5年多的努力,这位32岁的理工宅男创立的Makeblock公司已深受机器人教育领域认可,其产品远销海外140多个国家,且拥有1600个渠道合作伙伴,进入全球超过两万所学校。

     

        在西北工大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王建军心到手到,刻苦钻研。“我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动手做东西,喜欢冒险探索未知的东西。”为此,他与同学一起申请了许多项目,并在课余花几百个小时完成了机械结构难度较高的“垂直攀爬机器人”“飞行汽车”“水陆两栖汽车”等研究。

     

        “在创新中心打磨了几年思维和意志,这对我后来的创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王建军回忆说,“因此,毕业的时候,没有哪个稳定的工作岗位可以满足我。”最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不进入热门的互联网行业,而是进入机器人行业。

     

        工作一年后,王建军便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业的灵感正是来自于他在西工大学习期间设计制作机器人的经历——“当年我代表学校跑了很多地方,并发现了这个行业的‘痛点’。我想帮助创客、教育者和未来的工程师们,实现创意,这就是Makeblock创客工场最初创意的来源。”王建军坦言。

     

        创业初期最难的事情是面对孤独。王建军说,那段时间,没有人跟他一起讨论,也没人看他的设计结果。回忆起创业开始的那段时间,王建军感慨不已。

     

        另一个困难是缺少经费。与单纯的软件创业项目不同,硬件创业既需要独自坐在电脑前写代码、做设计,还需要打样、做原型等实际生产方面的工作。买原材料、找代工厂、加工小样……各种开销很快就耗尽了王建军原本就不多的资金。他不得不把生活水平压到最低,“一顿饭就吃两块饼干,或者煮点白面条配一个鸡蛋”。

     

        当然,创业还要面对自身能力的挑战。王建军说,自己是比较宅的理工男,平时话不多。但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需要与各个供应商打交道,找生产合作伙伴。幸运的是,研发过程中每一次微小的进展,都会给他动力和信心。最后,历时一年多,他理想中的机器人设计模型终于瓜熟蒂落。

     

        2017年,是王建军事业的里程碑。在完成新一轮融资之后,他更加信心满满。他的Makeblock将加速在全球分销渠道的布局。未来,Makeblock将在日本、荷兰及北美地区成立办公室,拓展全球市场,并将联合微软、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带动中国相关教育产业发展。

     

        而今,6年创业时光倏忽而过,王建军已经从一个创业“小白”华丽转身行业“大牛”。回首往事,让他最为难忘的,仍然是在学校从事创新创业的那些经历和故事。“是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彻底点燃了我。”王建军说。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记者短评

     

    成功需要信念和坚持

     

    张哲浩

     

        透过王建军的成长轨迹,不难发现,除了兴趣、刻苦、智慧,他的信念和坚持让人印象深刻。创新创业,并非易事,特别要在那些高精尖的领域里,做出一点名堂来,更是难上加难。对于这些勇于创新创业的勇士来说,他们敢于破釜沉舟,敢于卧薪尝胆,在荆棘丛生的创新创业大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最终,赢得了成功。而成功的关键,就是信念和坚持,这正是王建军留给当代大学生的启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