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3日 星期三

    缅怀历史 不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的特点和价值

    作者:华为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3日 11版)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源头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也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是中共党史研究中的热门话题,相关研究成果非常丰富,但从整体视野出发,把散见于各种载体的所有早期传播史料文献汇编成册,是学界翘首期盼的创举。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组织专门研究团队,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历时四年搜觅、爬梳、甄别、整理、编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从上亿资料中精选300万字汇集成《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该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共分上、中、下三卷,吕延勤主编,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程,为全景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原始资料。

     

        日前,由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办的“缅怀历史,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以及邵维正、杨金海、肖甡、刘建军等专家对《长编》的特点和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指出,作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八个基地之一,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中共创建史研究,已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长编》的出版即是一项重要的代表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百年史研究做了基础性的工作。

     

        专家认为《长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轨迹和脉络,展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多彩画卷,记载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寻找救国之策,接受并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心路历程;《长编》的出版,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近代新闻出版史上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历史源头探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必然性、合理性,还原这段历史、纪念这段历史,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供了历史支撑,对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十月革命100周年很好的纪念。

     

        《长编》辑录了1917年11月到1927年7月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紧密相关的多种表现形式的原始史料,如新闻报道、代表性著述、档案、日记、信件、广告等,为全景式叙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提供了原始资料。编纂者们反复来往于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湖北、四川等保存现代史资料丰富的省市,在各类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细心搜集;还从港台地区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相关图书馆找到不少原始文献,资料总量达上亿字,特别是辑入档案资料120份,奠定了《长编》的史料可信度,从而使之成为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最丰富、最有价值的史料汇编图书。

     

        《长编》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搜集汇编更为完备的传播实录,呈现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早期传播由自发自觉传播—有组织传播—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征。《长编》厘清历史真相,为再现真实的早期传播史提供了众多珍贵文献。其中绝大多数资料是首次与当代读者见面,改写了不少早期传播史的细节,弥补了早期传播史研究中的不足,成为厘清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史真相的重要基础。

     

        文本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最基础、最可靠的载体,而从整体上研究早期传播文本,在我国学界尚未全面展开,以往的研究多侧重于个案研究。《长编》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从已搜集到的200多本图书中精选90余本,有全文辑入的,有摘录精华的;大部分文本都著录了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页码、价格、出版时间、序言、目录等,提供了传播文本的珍贵线索。此外,《长编》还辑入了近800篇文章,有代表性的文章基本全部辑入,不仅收录了在马克思主义与各种思潮进行争论中马克思主义者的文章,还将对方有代表性的文章、书信、日记、档案等作为背景材料进行了适当展示。

     

        当然,与会专家也指出,该书在资料选取、细节论述、索引编排等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值得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以期更好推动相关研究的深入。

     

        (作者:华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