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的节约功能

    作者:黄铁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6版)

     

        科学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其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具有节约功能。这里的节约,不仅包含传统意义所指的节省财物和大工业社会所要求的在生产过程中对人、财、物的节省或限制使用;在科技不断进步、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节约更蕴含着恰当、合理和高效使用资源的新要求。因此,节约的实质是人类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对稀缺性资源的合理使用和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实现了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目的,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也是一部资源节约史,人类是按照节约的原则进行经济活动的。反映社会生产力发展痕迹的日常生活用品或生产工具等,就十分明显地体现了这一原则。人们的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从其发展过程来看,大都由重、厚、长、大向轻、薄、短、小的趋势演变,而且效率日益提高,功能不断增加,节约功效凸现。例如,1946年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重达28吨,体积为85立方米,占地170平方米,是一个庞然大物。经过不断地更新发展,如今计算机已经发展到第五代,重量、体积、能耗、性能、功能、运行效率相对之前都一次又一次发生质的飞跃。

     

        回首人类历史上的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实现了节约、提高了效率是其共性。第一次工业革命通过蒸汽机的普及实现了手工业到机器大生产的飞跃,大大节省了手工劳动、提高了劳动效率。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对电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新技术、新发明的应用,极大实现了商品的工业化生产,节约了庞大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第三次科技革命以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等多方面的技术飞跃为代表,不仅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使人类的社会生活和现代化程度向更高境界发展。

     

        科技创新的节约功能源于人类自身的需要。人类为了满足自身需求,必须与自然界进行物质变换,即通过自身努力将自然资源变成自己需要的物品。在这个过程中,人作为生物的局限性十分明显,被人类变换的自然资源十分有限。如何解决这些矛盾?人类发现和利用了自然力。大自然蕴含着无比巨大的力量,人类利用其制造出先进的设备和工具,取代人的体力、克服人的局限性,极大提高了自然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些都体现了科技创新的节约功能。

     

     

        信息时代科技创新的节约功能,可以从社会生产总过程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四个环节进行考察。

     

        在生产领域,科技创新节约企业生产成本。信息化与工业化是经济发展的强有力引擎,随着生产技术与生产工具的创新发展,人类社会逐步进入了智能化与自动化生产时代,无人工厂成为现实。科技创新带来的高新技术具有革命性与颠覆性,机器人不仅可以替代人的生产,还可以替代人的服务。凭着科技的节约功能,人类自身终将获得彻底解放。在这一过程中,劳动力成本和物质成本将降到最低限度。同时,科技创新降低了企业的管理运营成本。从质量看,科技创新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实现节约。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先进机器设备和优质原材料在生产中的应用,使产品的性能良好、功能增加、精密度提高、耐用性增强。产品质量好,在一定意义上就等于数量多。

     

        在流通领域,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流通领域的科技创新,通过电子商务等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开创与拓展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与网络渠道,为生产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商务通道,减少了传统商业模式的仓储、批发、零售等所需要的场地和运输工具,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费用。尤其是在时间方面,几乎实现了流通时间等于零或接近于零,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

     

        在分配领域,科技创新促进了资金分配的多元化与灵活性。比如,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拓展了资金利用的深度与广度,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克服长期以来资金分配效率低下造成的巨大浪费难题。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类物资可以根据需要及时准确进入生产领域。人才分配方面,供需双方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双向选择,更有利于节约。

     

        在消费领域,科技创新通过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突破了传统消费行为的时间与空间限制,使消费者能够便利消费,极大释放了广大居民的购买力,促进了消费的多样化,节约了消费成本,实现了消费效率的提高。同时,科技创新以其信息反馈的敏捷性和仿真性,网络设计的灵活性和多样性,加工过程的简便性和高效性,使消费需求及时、准确地为生产者所掌握,相比传统的生产主导型经济能大量节约社会资源。

     

     

        科技创新节约功能的巨大作用,归根到底在于它推动了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认为,划分人类社会发展时期的标志,不是看这个社会能生产什么,而是看它用什么来生产。判断一种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就要看它是否比旧制度能够创造更高的生产力,就是看它能否实现节约即提高效率及其程度。所以列宁说,创造更新的劳动生产率是新制度战胜旧制度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因此,生产工具的制造与利用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科技创新的主要成果在于新工具的创造,而新工具的最大特点是效率高,实现节约就意味着社会进步。

     

        我们欣逢科技创新的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看到可喜成绩的同时,毋庸讳言,与发达工业国家相比,我们在效率即节约这一衡量社会进步的关键指标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大量现实资料表明,对比发达工业国家,我们的硬件,具体来说,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机器设备和人员受教育程度并不比别人差,但效率却比别人低。为此,我们既要重视科技创新,也要重视体制创新,通过体制创新,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国在创新发展中走在世界前列。

     

        (作者:黄铁苗 系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