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星期一

    他能听到设备的“哭声”

    ——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01日 05版)

        个头不高、话声不响、步伐有力,一副黑框眼镜后透出严谨的目光……被工友亲切地称为“华哥”的张华其貌不扬,但有很多“粉丝”。

     

        动车组列车被称为“大国技术”,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的机电零部件有45000多个,任何一个“器官”出问题,都会影响动车组列车的安全运行,对调试检修人员要求极高。但上海动车段电气调试班组工长张华,最短可在数秒内准确诊断出动车故障。

     

        一次,张华带着徒弟宋腾飞检修动车,走到1号车厢时张华停下脚步。“这节车厢有什么异常?”小宋将车厢内电器设备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问题。张华判断:“脚下这个部位下面是司机室空调装置,通了高压电的空调完全没有震动,肯定出现了故障。”当他们打开车下设备舱时,果然发现空调装置没有正常工作。从那以后,小宋成了张华的“铁粉”。

     

        如此厉害的“华哥”,学历上其实只是一名中专生。1997年7月,张华毕业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随后被分配到上海车辆段从事普速客车电气检修。2010年年初,他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青岛四方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学习动车组高级修调试技术。白天,他车上车下追着厂方师傅学,遇有不懂问题就打破砂锅问到底;晚上,他认真学习一本本原理书、一张张配线图,很少有零点前睡觉的时候。通过几个月的紧张学习,张华初步掌握了CRH2型车高级修调试技术。

     

        回到上海后,带着一股痴迷劲儿,张华几乎把所有空闲时间都放在了钻研技术上,熟知了CRH2系列9种细分车型的近千张电气图纸、上万张配线图纸和相关技术原理,张华逐渐成为专治动车“疑难杂症”的专家。

     

        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动态调试时连续报出“231”“135”“294”故障,APU(辅助电源装置)停止工作,进而导致一个单元的动力丢失。技术人员排查了2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几小时后就要交车,难道将整个APU装置换掉不成?”在场的人心急如焚。

     

        “找华哥!”20分钟后,张华出现在动车司机室。在紧张的气氛中,他沉着地分析故障代码并下载相关运行数据,查看电压、频率等检测波形后,指出问题只是出在APU内的电压互感器上,更换后故障果然消失。

     

        “越是精密的核心技术,越是需要专注忘我,用心去捕捉、倾听设备的‘哭泣声’。”多年来,张华通过言传身教、以师带徒的方式培养了近百名第二、第三代动车检修人才,许多80后90后已成为动车检修的中坚力量。

     

        “动车是有情感的。我喜爱在检修中与动车对话,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看似检修动车,但实际是‘检修’自己的心。”张华如是说。

     

        短评

     

    工匠精神是一种安静的精神

     

        钻进司机室头舱内下载分析数据,贴近仪表观看指针细微变化,屏声静气倾听电气设备“喘息”……每一次动车高级修,张华对现场嘈杂的环境都能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时候,他俨然一位为动车“把脉”的医生,安静而专注。

     

        “检修现场再嘈杂,内心都要保持安静。”这是张华对徒弟们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成长为“大国工匠”的经验总结。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在“网红”不断更新迭代的今天,在90后都在感叹人到中年的时候,“浮躁”在搅动着每个人的内心。然而,在任何时候,历史都不会摈弃一个专注者,当下中国的各行各业,也绝不会让一个专注于自己职责的工匠埋没。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尤其需要在各个岗位上精益求精的劳动者,不断将其推向前进。

     

        (本报记者 陈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