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星期五

    迈进,向着航天强国

    作者:本报记者 詹媛 叶乐峰 齐芳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11版)

        4月27日,中国航天事业再树丰碑——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在5天时间里,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组合体共同经历了29个步骤、多个阶段,诸多设备、多项飞控技术经受住考验,顺利完成我国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从神舟系列飞船到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我国在迈向航天强国的路上步履坚定、斗志昂扬!

     

        这条路,虽然遍布困难的荆棘,但每一步我们都走得扎实稳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介绍:“如果把神舟八号载人飞船对接机构称为第一代对接机构,那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对接机构可称为第二代产品,这次是第二代的首飞。”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表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被称作“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收官之战”,“天舟一号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具备了向在轨运行航天器补给物资、补加推进剂的能力,这一能力是确保未来我国空间站在轨长期载人飞行的前提”。接下来,我国将着手建设空间站,计划2022年完成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

     

        这条路,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血汗铸就、忠诚锻造的。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主任设计师魏超带领团队设计了天舟一号上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又成功了!”他激动地说,“这一刻,我们自豪、激动,也才能舒一口气。”在魏超看来,我国的载人航天捷报频传,既有赖于自主研发高新技术的突破,也源于航天科技工作者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和忠于使命的责任感去对待自己的工作:“不拿出最过硬的产品,我们怎么保证负责的测量任务绝对令人放心呢!”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成功完成了天舟一号的核心攻关项目——“太空加油”技术。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中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我国空间推进领域的又一次技术跨越。“十年前,俄罗斯提出可以提供技术合作,但他们说‘补加技术中国人搞不出来,你们的飞船必须配套我们的系统’。”该所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他们,‘我们自己的太空加油实现了!’”

     

        这条路,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副校长赵瑞霞说:“这是一次培养孩子们民族自豪感的最佳契机,这是一堂激发孩子们求知欲的科学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为何而学、怎样治学,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俱名扬说:“天舟一号任务的顺利完成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做出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特别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尽快用于实践,助力国家发展。”

     

        中国空间站时代曙光已现。今夜,我们仰望星空,一起许下明日拼搏的誓言:为了中国的未来,加油!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詹媛 叶乐峰 齐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