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星期三

    贵州民族大学:

    特色办学助力文化强省

    作者:吕慎 黄平 孟航宇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07版)

        “百里杜鹃开,百万嘉客来。”近日,贵州毕节的百里杜鹃景区持续火爆,无边无际的杜鹃花让人惊艳。花丛中的大型彝族音乐史诗剧《索玛花开》更让数百万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为多彩贵州的民族风情赞叹。而这台大型歌舞剧,从编排到演出都由贵州民族大学牵头主导。“坚持特色办学,用特色服务地方,在实施‘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战略中贵州民大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学立对记者说,贵州民大以“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为指导,初步建成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科技研发基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

     

        贵州文化多彩、风光旖旎,但要能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的任务异常繁重。贵州民大把“反贫困与开放式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主办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分论坛连续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反贫困组织、国内外反贫困研究专家、中国知名反贫困社会组织、本土社区发展领域学者共聚贵州民大,交流探讨贫困治理与社会建设的“贵州模式”。他们还组建了“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承担了国家和省里的多项扶贫开发的专题调研,不断开拓与国内外多个反贫困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合作,以开放的姿态,汇聚国内外反贫困的智慧,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文明与反贫困的学术支撑平台。

     

        贵州民大发挥艺术类专业突出的优势,打出了“民族牌”和“文化牌”。去年开始的“多彩贵州大型书画‘双百’创作工程”面向全国征稿,经中国美协、书协和省内文史专家认真评审,贵州民大教师入选10幅作品,入选数占公开征集数的近四分之一,为全省最多。王建山与李晨创作的版画《贵州儿郎血洒抗日战场》《贵州红色革命家》,孔阳的油画《彝族杈杈房与新农村》,宋次伟的油画《图云关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陈晓光的油画《独木龙舟节》,赵华的油画《大明遗风在天龙》,马骏、王仕明等人共同创作的油画《贵州解放》,王杰的油画《县县通高速》,韦宗林的书法作品《水书百字文》和李茂江的《行书》成功入选,20多年来享誉西南画坛的“民大美术现象”再次成果斐然、风生水起。

     

        贵州民大倾力打造的田野民间歌舞集《原色》、苗族歌舞音画史诗《鼓道苗疆》、彝族音乐舞蹈诗《索玛花开》等大型歌舞剧目,不仅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国家级赛事中多次摘金夺银,更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注入了文化的精髓。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教研与训练是贵州民大60多年来的保留课题,培养的本校运动员在历届全国民运会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单独组团参加历届全省民运会,多次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是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最重要的教学与训练基地。

     

        张学立说:“66年来贵州民大一次并校、二次搬迁、四易校址,我们确定‘至建校百年时成为国内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的奋斗目标,在全国高校争创‘双一流’的百舸争流中亮出自己的‘贵’字旗和‘民’字旗,目前做不了‘全能冠军’,就冲击‘单项冠军’,最关键最根本的就是要办一所有定力、有坚守、有情怀、有担当、有方向的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