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厦门大学法学院:

    脚踏实地办学 放眼世界育人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06版)

        在刚过去的一段时间,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很忙——上任院长一年多的她,为了更好地了解用人单位对本院毕业生的反馈和建议,带着同事一行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十几个城市的校友会及相关用人单位。结果让她很欣慰,大家对厦大法学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术为先夯实基础

     

        厦大法科于1926年正式设立,后改科为院。90多年来,该院创办、停办、复办,历经二落二起,一路前行。现已为社会培养了数万名法学人才,成为我国法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镇。

     

        在2004年、2008年和2012年教育部开展的全国法学一级学科评估中,厦大法学院在全国600余所法律院系中三次名列前十。近年来,该院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新一轮修订。大体上看,此次修订做了一些“加减法”:增加选修课的比例,同时增加了案例教学的比重;减少必修课的比例。

     

        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何丽新说,简单的加减背后隐含着学院的用心:给学生足够的自由度。“致力于读博的学生,可以有更多的自主科研时间和钻研时间;而对于那些想就业的同学来说,则可以选择更多实践类的课程来学习、体验。”学院一直以“低调务实、学术为先”八个字来要求研究生。相关调查显示,厦大法学院毕业生凭借“专业基础扎实、作风低调务实”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喜爱。2016年,该院学生的总体就业率达95.7%。

     

    学以致用强化实践

     

        “您先别着急,我马上通过法院系统帮您查询一下案件进展。”厦大法学院2014级研究生张阅一边安抚着来访者的情绪,一边立即根据线索查询案件。这是张阅和院里近30名同学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台做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幕。

     

        “这是一个类似医院导诊台的工作。”张阅说,“透过这个小窗口,我们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也加深了对法律文书、诉讼程序等的理解。遇到一些在课本上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能及时向法院工作人员请教。”

     

        与张阅在厦门市中院大厅的一方空间里感知法律实务不同,同院的2013级本科生林英杰正以另外一种形式“触摸”福建省刑事法律援助的情况。2014年年底,还是大二学生的林英杰和另外4名本科生组成了一支调研队,在法学院副院长李兰英教授的指导下,以“刑事法律援助现状及发展”为方向参加了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调研前后持续了近10个月,最终形成了两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案例教学、法律诊所、案例研析、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实践基地和教学实习基地、法律援助中心……目前,法学院已建立起从课内课程设置到课外实习实践在内的一整套实践教育体系。

     

    合作交流放眼国际

     

        22岁的段泽裕去年6月刚从厦大法学院毕业,正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入学前,他还获得了中国牛津奖学金基金会1万英镑奖学金的资助,是去年获得同类奖学金学生中额度最高的。这个云南小伙儿将自己的“幸运”归结为在厦大的学习经历。大学期间,厦大法学院国际化的课程设置、与海外高校的合作交流以及海外暑期实践等,都让段泽裕拥有了“开眼看世界”的视野和经历。

     

        目前,厦大法学院已与逾30家境外法学院校签署了院际交流协议,面向外籍学生开设了国际法等3个方向的国际硕士项目以及国际法方向的国际博士项目,使用英语教学的本科生课程近20门,每年接受境外学历生和交换生30余名。日前,厦大“法学教育事业发展基金”成立,迄今已筹得捐款1200余万元。法学院打算,用其中的一部分资金开设专门涉外班,为国家培养高端涉外法律人才。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