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教育学家顾明远、经济学家钱颖一跨界对话——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好奇心与想象力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06版)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教育培养了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中国教育如何助力经济创新?由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中信出版社集团《比较》编辑室和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教育转型”主题读书会日前在COYARD金融空间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就教育本质、创新人才培养、大学之道等问题展开了跨界对话。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

     

        育人比育才更重要,大学教育的首要目的是教育青年成为“有教养的文明人”,而不只是“有用的机器”

     

        顾明远:我们需要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过去,人们总是以工具理性来解释教育,教育的确离不开政治和经济,教育要为政治和经济服务,但教育更是人的权利。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应该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人的生命价值。对个体来讲是提高个体的生命质量,包括体魂强壮、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思想品德的提升;对社会来讲,是增加个体对社会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相应地改变人才培养方式。

     

        今天我们看待教育,还存在功利主义的想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年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理念转变?》,特别强调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培养学生尊重生命、尊重人类、尊重和平,能够为社会持续发展承担责任。

     

        钱颖一:今天讨论中国的教育问题,着眼点是为了中国明天的经济,教育的功用之一是为了经济增长。但是,作为经济学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增长绝不应该是教育唯一的功用。育人比育才更重要,大学教育的首要目的是教育青年成为“有教养的文明人”,而不只是“有用的机器”。教育的含义应该回归它的本质,教育最终是为了人,就像经济发展最终也是为了人。

     

    短期功利主义盛行

     

        我们对多样性认识不足,认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由一个分数决定

     

        顾明远:现在,对有些家长而言,为了将来的生活,宁愿牺牲孩子幸福的童年。其实,没有幸福的童年就没有幸福的将来。学生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全的社会情绪,有开朗的性格能够和别人沟通,包容别人。不要搞得那么复杂,自然成长,他以后才能有幸福的将来。

     

        短期功利主义的思想其实不只是家长有,老师有时候也有。老师培训时会问我怎么应付高考,我说我没办法告诉你们,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应该有什么教育理念。我希望教师们的知识面最好能够广一点。数学老师可不可以看文学,学点英语?语文老师是不是可以看点科普作品?素养提高后,思维就会开阔,就会想出很多办法来,知识不光光是掌握一些具体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和品位修养。

     

        钱颖一:我们现在对知识的有用性定义越来越短,最好立竿见影。老师们有一句口头禅:“这个不考不用看。”这句话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容易扼杀学生的好奇心。从考试开始,学生主要的学习动力就是为了达到极其近期的目标,不在这个目标之内的,往往都兴趣不足。

     

        大家都觉得小孩去北大清华是很好的事。但在我看来,学生在清华这样的大学,各方面的挑战和压力不小,应对不当,也是很悲哀的事。我每次在给大一新生上第一堂课时都会说,期中考试后你们绝对会发现有一半同学的考试成绩会落在50%以下。这些学生在进入清华之前,几乎从来没有在考试上落在全班50%以下过。

     

        经济学就是研究选择和决策。多样性发展路径往往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所缺乏的。我们对多样性认识不足,往往认为只有一条路可以走,由一个分数决定。在你做决策的时候,希望找到最优决策,这没有错,但这个决策是基于你对世界的了解,你对自己的了解,对人的成长道路的理解。我觉得,很多这样的信息其实并不准确也不完全,再加上从众心理,片面追求一种发展方式确实是一个问题。

     

    教育转型有一个过程

     

        一定要摆脱培训机构绑架学校的问题。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把想象力和好奇心尽量地保存下来

     

        钱颖一:我们对教育的认识过于局限在知识上,所以影响了创造力的产生。创造力跟知识有关,但还与好奇心和想象力有关。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思维能力的培养和看问题视角的养成,虽然未必像有些课程那样能直接帮助学生找实习找工作,但这些都对人的一生非常有帮助。

     

        我对“钱学森之问”有一个简单的回答:不是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而是我们的学校在增加学生知识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减少了创造力必需的其他元素,那就是好奇心和想象力。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把想象力和好奇心尽量地保存下来,对培养杰出人才会更有效。

     

        顾明远:教育转型有一个过程。比如,教育一定要摆脱培训机构绑架学校的问题。有些培训机构不是培养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而是为了应付考试,一天到晚做题。家长很纠结。其实这样做并不一定有好的效果,相反可能压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现在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学生处于“被学习、被教育”的状态,这需要改革。教育的本质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思维的改变。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