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星期日

    在实践中立德树人

    ——中国矿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小记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06版)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开展了一堂特殊的思政教育课——全体师生走进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在纪念塔前祭奠革命英烈,在纪念馆内感悟爱国情怀。这堂特殊形式的思政教育课,是该校转变传统思政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通过一系列特色化的实际教育方式,改变了单纯说教式的思政教育方式,将思政教育化虚为实,走心入脑。

     

    脚板走出育人路

     

        在位于宁夏偏远山村的贾云文家中,参加“溪水行动”的中国矿业大学辅导员孙留涛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递到了贾云文母亲手上。这份内含国家及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的“礼包”,让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充满希望。

     

        “育人是资助的灵魂。”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告诉记者,溪水行动,取溪水“涓涓细流,润物无声”之意,走出了一条思政育人新路。每年7月至9月,学校都会组织教师和部分学生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做到更精准、更有效地资助。据了解,溪水行动开展4年来,已经累计走访了26个省份的2000多个学生家庭。

     

        “我是溪水行动的受益者,学校的关怀也启迪我要感恩,要有奉献意识和诚信意识。”蒲公英传媒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养锋说,从母校毕业后,他就以资助育人为己任,创立了蒲公英公益项目,主要服务留守儿童和老人,拍摄了《信念与底线》等公益微电影,帮助更多人实现了梦想。

     

    红色文化润人心

     

        “共产党是为穷苦百姓办事的。我为穷人事业革命,虽死无憾。”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前夕,由中国矿业大学学生自主创作排练的话剧《骄杨》在江苏徐州音乐厅公演,赢得了一片赞誉。《骄杨》中杨开慧的扮演者陈颖说,激发我们创作灵感、给予我们传承红色精神动力的,正是学校不懈营造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

     

        “培养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能够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学生心中闪亮。”校长葛世荣说。近年来,学校每月举办一次红色主题活动,让红色文化育人润心。

     

    以“马拉松”磨炼意志

     

        “从‘留级生’到考研成功,马拉松运动的功劳很大。”学生林小周说,上大学后他迷上了网络游戏,挂科很多。辅导员王梦倩建议他用跑马拉松戒网瘾。“一开始我比较排斥,王老师就陪着我跑,后来我找到了跑马拉松的乐趣。”林小周说,跑马拉松培养了我的耐心和挑战精神,让我变得自信阳光。

     

        “人生中需要咬牙的也就那几步,这是我从跑马拉松中感悟到的。”学校马拉松协会会长许翔说,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马拉松比赛,超过5000人参与其中,很多人都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培养了自信,锻炼了意志。

     

        “思政教育不是简单说教,我们将其化为具体的行动,让学生在活动中真心感受,在实践中‘走心入脑’,从而起到立德树人、教化育人的作用。”学校党委书记邹放鸣说。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