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太空快递员”升空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8版)
    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结构示意图 新华社发

        【天舟赴天宫 蓄力“太空之家”】

     

        琼北古邑,碧海蓝天。椰林深处,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于海天之间亮相,雄伟的发射塔架巍然耸立,整装在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顶部整流罩内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静待出征。

     

        “此次任务绝不是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首飞的简单重复。为提高飞船入轨精度,发射场将瞄准‘零窗口’发射,这对于火箭和发射场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经中介绍,发射窗口是指运载火箭携带着航天器发射升空比较合适的一个时间范围。此次发射天舟一号飞船要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实现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要求很高,发射窗口是一个确定的时间点,一秒都不能差,也就是“零窗口”。

     

        发射场气象系统针对雷电、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技术研究和气候背景特征分析,实施场区精细化预报,短时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为“零窗口”发射提供可靠的气象条件支持。

     

        “3,2,1……”01指挥员倒数计时。

     

        “点火,起飞!”在场全体观众与01指挥员同声高喊。

     

        19时41分,口令声刚落,浓烟顺着导流槽喷薄而出,大团烈焰从火箭底部喷涌开来。托举着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火箭拔地而起,直冲云霄,在海天之间画出一道绚丽的弧线。早已静候多时的媒体和参观群众激动地用手里的相机和手机记录下这壮丽的时刻,生怕漏掉每个难得的瞬间。

     

        此时此刻,与文昌相距约三千公里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此次任务的测控“神经中枢”,也处在紧张有序的繁忙之中。来自陆海天基各测控网点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这里。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伴随着一连串熟悉的口令,火箭飞出大气层,飞船迎来属于它的重要时刻——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透过飞控大厅的液晶显示屏可以看到,天舟一号美丽的身影正遨游在深蓝色太空。大屏上时时闪现和预定路线完美重合的轨迹,广播中各系统不断回传正常的数据。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至此,我国第一个“太空快递员”——天舟一号从海南岛升空,开启它的太空初探索。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主要承担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工作,它将与坚守在太空中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3次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补加。

     

        天舟一号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已经突破和掌握宇航货运系统关键技术,对空间站工程后续任务的顺利实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天,是中国航天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天舟一号披着星光从这里出征。未来,中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从这里迈得更远。

     

        (本报文昌4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见习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