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星期五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

    ——一季度外汇收支情况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7版)

        【一季度经济形势怎么看】  

     

        一季度,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经济增速略有回升,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一方面,我国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我国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健康、稳定、良好的外汇市场秩序。

     

        如何看待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市场供需状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4月20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详解。

     

    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银行累计结汇3755亿美元,售汇4163亿美元,结售汇逆差约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外汇供求逐步趋向基本平衡。”王春英指出。

     

        一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较2016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一季度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规模回升,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购汇偿还外汇融资的情况减少。”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认为,一季度结汇率同比有所上升,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由升转降,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增强。数据显示,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下降。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53%,远期售汇签约下降25%,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4亿美元,下降91%。“说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王春英分析。

     

    跨境资金流动朝均衡方向发展

     

        2016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趋向缓解。2016年外汇储备全年余额下降3198亿美元,较上年降幅收窄38%。今年以来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2、3月份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

     

        王春英分析,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尽管3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但是美元指数窄幅波动,并且在一季度总体回落1.8%,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也比较平稳,“在国内和国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

     

        王春英判断,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

     

        而支持这一判断的因素有五个:一是我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将继续升级,经济增长将更有质量、更有效率;二是中国仍是境外长期资本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三是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当前和未来仍会不断优化有关政策;四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五是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仍然充裕,有能力维护外汇收支平稳运行。

     

    外汇管理“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

     

        从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近年来三次加息对我国的影响逐步减弱。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838亿美元;一年后美联储第二次加息,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559亿美元;今年3月美联储第三次加息,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略微下降14亿美元——“美联储三次加息的不同影响,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经济应对美元加息的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趋向稳定。”王春英指出,长期看,汇率本质上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我国经济基本面继续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但短期走势可能会受到预期、金融市场突发事件等影响,在一个比较短的周期内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都是正常的。

     

        “我国正常的对外投资还是很多的,而且资本流出主要以民间部门对外投资为主,目前我国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首次过半。”谈到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状况时王春英表示,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一些风险隐患,同时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

     

        王春英强调,我国外汇管理政策始终坚持两项基本原则:一是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坚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防止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冲击。她表示,“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境外央行直接持有的对中国居民的人民币资产规模折合81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3%。“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上升,接受人民币计价产品、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境外机构越来越多,目前已出现成规模持有的情况,这有利于稳定我国外汇供给,也反映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长期看好和对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信心。”王春英表示。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