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创新宣传形式 增强宣传实效

    ——各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民法总则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耿建扩 宋喜群 吴琳 赵秋丽 李志臣 王梦敏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1版)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做出部署。按照通知要求,连日来,各地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努力增强宣传实效,展开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为更有效地宣传学习民法总则,深圳市司法局正在打造全国首个民法公园。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称,普法并非简单地普及法律知识,而是要传播法治信仰、培树法治素养、认同司法权威。因此深圳决定打造一个充分融入民法元素,拥有众多可触摸、可感知的法治文化实体的民法公园,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接受民法精神的熏陶。该公园将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修建民法典广场和民法大师的星光大道等设施,同时还将编撰民法总则的历程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融入公园,打造市民学习民法的露天课堂。此外,推出民法总则的临摹字帖,已请知名书法家书写了民法总则的行书版和楷书版字帖,准备向中小学生和机关工作人员推广,让他们一边练字一边学习民法。司法局还将与法院和检察院等部门合作,安排普通市民旁听民事审判案例,从而给深圳民众打造露天下、法庭上、书斋里、字画中学习民法总则的四个课堂。

     

        “全民中,普法律。人人学,莫忘记……”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普法办正在为社区居民传唱“普法三字经”。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通过审议以来,石家庄市裕华区普法办排演了“普法三字经”、小品、喜剧、小合唱、三句半等,在人群聚集地进行宣传。在企业、学校、社区等处所,发放宣传资料,同时组织专业法律工作者现场答疑解惑,以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到民法总则,一些人还能通篇背诵“普法三字经”,将法律知识宣传给更多的人。同时,河北各高校也掀起了一股学习、宣传民法总则热潮。河北地质大学校团委成立了民法总则宣讲团,宣讲团以各社团为依托,以法学与其他各专业志愿者为骨干力量,利用业余时间,通过社团学习、法律讲堂、校园展板、知识答题等方式进行校园普法。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司法局在组织“民法总则专题培训会”时,强调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民法总则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把民法总则宣传与“法律八进”活动有机结合,推动民法总则法律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宗教场所和进家庭。紧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法总则宣传。同时,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组织开展有深度的民法总则宣传活动,依托“安定普法”头条号和“安定司法”公众平台等现代传播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

     

        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组织干警集中学习民法总则时,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和专职委员分别到各自分管的部门,采取“一人讲解、全员参与”的方式,首先从编纂背景、内容结构、民事权利、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九大方面对民法总则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结合相关案例对比了民法总则与民法通则的不同之处,干警们还就现存案件中模棱两可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

     

        山东省高唐县出台了《高唐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民法总则列入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制课,做学法表率。同时,还成立了秧歌、舞蹈、腰鼓、戏曲、说唱等法制文化宣传队,在乡村社区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民法总则。在企业,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向职工积极开展民法总则宣传,推进“诚信职工”“诚信守法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户”等系列创建活动。在乡村,以全县200所农村普法学校、150个图书室(角)、300个普法宣传栏为阵地,进行民法总则宣传。在学校,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针对学生特点,开展了以民法总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

     

        (本报综合各地4月18日电 记者严圣禾、耿建扩、宋喜群、吴琳、赵秋丽、李志臣、王梦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