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擦亮思想文化研究传播的“光明品牌”

    作者: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杜飞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5版)
    杜飞进

        光明日报社启动实施的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与光明智库建设,既各有指向又相互融通,既各具特色又内在一致,是光明日报打造有格调、有品位、有见识、有情怀思想文化大报的一体之两翼。从二者的内在关联上看,实施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旨在全面整合光明日报媒体资源,形成强大的融媒体思想理论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凝聚力,打造既重内容又重渠道、既求质量又求效果、既具公信力又具传播力的思想理论新媒体阵地;建设光明智库,则重在全面整合光明日报社的研究资源,广泛吸引外脑、聚合外力,提供具有咨政功能与启民价值的思想文化产品。从二者的具体内容上看,智库建设的许多目标设计,本身就是工程建设的实操项目,需要工程提供强大支撑;而智库建设的扎实推进,又能为工程的实施提供内容支撑和价值引领。由此可见,二者都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和光明智库的启动,投射出光明日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奋发进取与主动担当。在新兴媒体和传播格局日新月异的当下,中央媒体固然要有求新求变、突围前行的开拓勇气,更要有“咬定青山”、保持特色的战略定力。对光明日报而言,这种定力,就是对有格调、有品位、有见识、有情怀思想文化大报定位和知识性、思想性、学术性“三性合一”特色的始终坚守,就是对知常达变、尊时守位,持续构建“知识分子精神家园”这一目标的孜孜以求。

     

        光明日报新一届编委会成立近一年来,在顶层设计上,明确了推动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走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之路这三大战略;在内容生产上,确立了“内容为王”“观点立报”的办报思路,不断加大调查性研究性学理性报道力度,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领域的特色品牌,深入挖掘新闻现象背后的思想脉络和文化价值;在深度融合上,着力打造“一体策划,多手段采集;一个标准,多形态制作;一个品牌,多元化传播”的融媒体生产流程与全媒体传播格局。这些努力,连同今天启动的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建设一起,构成了光明日报向“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交出的一份特色答卷。

     

        建设勇于担当、服务人民,创新话语、对话世界的光明智库,至关紧要的是要有既基于报社又高于报社的视角与意识。作为新型媒体高端智库,光明智库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智库,它既为全国智库搭建传播平台,又为中央决策提供有效咨询,更为报社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助推与驱动。而这三者合一,划定的正是新型媒体高端智库发展的特色路径。光明日报从创立理论周刊《智库》版,到成立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再到形成“光明智库群”,直至今天整合提升为光明智库,两年多来的艰辛创业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未来,光明智库将突出问题导向,凝练主攻方向,打造具有高端水准、光明特色、咨政情怀、国际视野,以思想文化为主要关注点的新型专业化媒体智库。

     

        新的事物总能给人以新的期冀。在创刊68年的历程中,光明日报与知识界形成了良好的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将在互联网时代,为延续光明日报与知识分子的合作和友谊提供更高的起点、搭建更大的平台。以新理念打造新旗舰,以新手段构筑新格局,以新平台托举新发展,我希望,全体光明人都能拿出“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既擅长钉钉子,又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我也期待,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能够团结凝聚更多专家学者,用自己的通达睿智与真知灼见,帮助我们拓展视野、夯实力量,与我们共同擦亮思想理论研究传播的“光明品牌”。

     

        (作者:杜飞进 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