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努力建设高质量媒体型智库

    作者:魏礼群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5版)
    魏礼群

        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当今中国正站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应对和战胜各种挑战,包括破解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难题,也包括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问题,都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智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服务。智库作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治国理政和提升国家竞争力中的特殊作用越来越凸显、越来越重要。

     

        对于光明日报这样智力资源富集的中央媒体来说,重视加强智库建设、发挥媒体型智库的作用,开掘和整合好智力资源,使之成为国家发展和进步的支撑,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决策,也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明确职责使命是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的基本要求。

     

        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是不同类型智库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标志。作为党中央指导意识形态的重要舆论阵地,作为一家以知识性、学术性、思想性见长的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光明日报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家国情怀、咨政启民为己任,形成了“学术探究、追求真理”的精神气质。建设光明智库,就要致力于打造媒体型智库的典型样本,充分发挥以思想性、学术性见长的传统优势与渠道明畅、资源丰富、敏感性强的媒体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改革发展贡献思想与智慧。

     

        光明日报决定实施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体现了光明日报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清醒认识、文化担当。逐步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媒体转型生态系统,不断拓展新闻舆论工作的广阔空间,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

     

        着力提高研究水平是建设高质量光明智库的关键所在。

     

        思想产品的生命力在于直面现实、正确解答问题。新成立的光明智库应当把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放在首位,各项工作要精益求精。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着眼于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完善和发展。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提高科学研判能力。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坚持科学精神,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要坚持运用创新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出真知灼见,着力推进内容创新。同时,要按照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建立新型智库选人用人的有效机制,并积极构筑与决策部门的对接机制。

     

        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是具有战略眼光、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的创举。代表着我们价值导向、理论高度、文化精华的思想理论创新成果如何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获得更加有效的传播,已经成为关系国家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的一件大事要事,必须认真研究和切实行动。光明日报作为思想文化大报,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对这一工程的成功抱以很高期待,也有很大的信心。我和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会密切关注工程实施,也愿意为此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魏礼群 系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 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