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考

    作者:倪峰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3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体现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谋求国家长治久安的大视野和大思路,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维护国家安全,就是要依据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加强战略统筹,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战略能力,积极塑造有利的战略环境,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其中,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统筹兼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体现了战略思想和战略艺术的高度统一,其中统筹兼顾是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基本方法,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统筹工作:

     

        既要立足国内安全,又要放眼国际风云变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现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的良性联动。国内大局集中表现在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努力打造平安中国;国际大局集中表现在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积极推进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

     

        既要立足现实,又须着眼未来,把握好战略主动和战略审慎两者之间的关系。总体来看,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难以逆转,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但中国要有战略定力,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必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既要重视发展,又要重视安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坚持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国家战略的两个支柱,发展是实现安全的基础,安全是社会稳定和改革发展的前提,两者不可偏废。应继续推进国内社会变革,不断完善社会结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并通过自己的快速发展,努力提升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争取战略主动

     

        维护国家安全切实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应对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要敢于划出红线,亮明底线。维护国家安全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必须着眼最严峻最复杂局面,超前谋划做好应对准备,才能化解风险、趋利避害。

     

        尤其须强化安全战略筹划的预见性,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安全态势恶化,赢得战略主动。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厘清安全问题的基本线索和逻辑,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预防措施。要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改善安全态势。

     

    顺势而为推进积极安全

     

        世界在发生重大的变化,中国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越是在关键的发展阶段,越是要善于在国际变局中因势利导把握机会,积极争取战略主动。维护国家安全也要顺应世界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得以提出,本身就是一种战略的创新,要求在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中顺势而为,实现国家安全目标。当前,国际关系日益趋向复杂,国际局势发展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筹划国家安全也要习惯面对这样一个充满更多未知的世界,在与世界的复杂互动中有效实现国家利益。

     

        未来一个时期维护国家安全将面临空前压力和诸多的挑战,需要做出有效的战略选择。为此尤其要保持战略清醒,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不能出现大的战略失误。

     

        中国与外部世界调整彼此的关系,是21世纪国际局势发展的一个重大议题。大战略竞争比的是境界、比的是视野、比的是远见。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绝不能过多拘泥于国际竞争的一般技巧和计谋,关键在于,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及时认清世界政治的演变趋势和特征变化,洞察未来世界的可能走向,在顺应历史潮流中谋求变革和进步。

     

        (作者:倪峰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